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破解少儿英语教育人才短缺难题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强强联合”
2021年03月20日 14: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缪璐 马丹琪)人才是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如何破解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不对称难题,让教育走出“象牙塔”,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上海职业教育一直在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当前,上海职业教育正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地图,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民生和现代服务业等专业领域均有布局。

  眼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学生以及成人对英语这一国际通用语言的学习欲望日趋强烈,而根据调研机构显示,英语教师人才最为紧缺。作为与国际化接轨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的英语教育不断涌现新业态,并呈现低龄化趋势,这对少儿英语教育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特别是在新理念和创新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方面20日告诉记者,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英语专业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合作开展的中高职贯通培养专业——应用英语(少儿英语)专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该专业主要针对3~8岁少儿进行英语启蒙、综合素质培养和国际化视野拓展。

  开发融通课程体系,两校共建职业教育“立交桥”

  针对专业人才能力和素养要求的调研显示,该专业培养的人才除应具备相应的英语能力外,还需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较高的服务意识并掌握一定的少儿教学技能。更需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及活泼开朗、踏实耐心、富有亲和力的人文素养。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商务英语专业与上海行健职业学院应用英语专业根据调研结果及岗位能力分析,依据两校专业特色和教学优势,进一步在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深化改革与创新。明确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会语言、融艺术、精技能”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贯通方案中,新增7门专业课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专业必备的理论知识以及艺术修养。在课程的分配上,将11门高职课程下沉到中职阶段,提前实现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认知。并统筹设计,打通4门从中职延续到高职的贯通课程,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实现基础与高级的连贯提升。与此同时,课程思政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中职通过增设实用艺术类课程拓宽学科宽度,打通贯通课程加深课程深度,加强产教融合,提高能力高度,最终实现学生专业综合素养能力提升。通过铺就“固基础”“炼语言”“活语言”三段式学习新路径。在中职段以“固”、“炼”为核心夯实专业知识,高职段再围绕“炼”、“活”两方面,加强专业知识有效应用,最终实现学生专业综合技能应用能力提升。

  据悉,应用英语(少儿英语)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应用英语(少儿英语)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与艺术修养,了解和适应现代少儿英语多元化发展趋势,能在各类少儿英语教育机构及其他相关少儿社会服务行业,从事现代少儿英语教育及管理工作,具有广阔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聚焦产业新诉求,工商外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新模式

  和本科师范类相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相比,中高职人才培养目标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性、应用性和职业能力培养,对接市场岗位需求性更强,而本科院校在课程设置上更倾向于研究型,学科性、理论性更强。调查中发现,目前少儿英语行业中,高职学生从业占比率高达60%,且留用率极高。职业院校学生自我定位清晰,技能性、实践性较强,与行业的岗位诉求适配度高。

  实际上,在两大院校“强强联合”前,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商务英语专业就已“内功深厚”。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的商务英语专业,是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示范品牌专业。该专业创新的实践教学模式2018年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多年来该专业与海外七国院校开展专业交流与合作,通过中、外教循环式合作教学,打造“互补增益型”师资团队。课堂教学以活动、游戏、戏剧、音乐、主题演讲、职场辩论、思辨对决等形式开展,课外教学以国内外赛事和项目为载体,通过各级各类比赛、专题活动,推动语言运用能力。从学生国际交流团队的成立,到海外姐妹校互访,到国际夏令营接待,再到学生跨国贸易实践,让学生在“做”中“炼”语言,在“炼”中“通”语言。

  据商务英语专业负责人唐菲老师介绍,该专业通过组织公益活动《英语小剧场》,强化同学们的英语应用能力,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该专业同学利用学校优质外语教学资源和教育戏剧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帮助社区的孩子们提升英语学习的兴趣与动机,提高与优化孩子们的英语听说能力。

  《英语小剧场》公益课堂每周一次。每堂课围绕一个主题,引导学生阅读、理解和讨论故事情节,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戏剧的形式演绎故事。实践证明这种教学模式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发掘学生潜能,提高英语听说、人际沟通和创新能力。该公益课堂开展近两年来,受到了社区孩子们的热爱和广大居民的好评,学生数不断增加,社会影响也不断扩大。

  而这些教学实践的展开都与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一贯的育人理念相吻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秉承“融和创新、合作共享”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国际化校园建设为载体,走出了一条职业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工商外注重“技能+外语”和产教融合培养方式的体现。学校现与德国、芬兰、韩国等企业合作打造了商务外语实践教学创新模式,将学生送往外资企业,真实参与贸易业务,领略企业文化,实现从“仿真模拟”到“真实操作”再到“创新创业”的逐步进阶。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方面表示,商务英语专业将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继续打造具有国际职业特色的优质课程,推动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技术技能商务类人才,将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成全国一流品牌专业,为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