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江城往事——老武汉市民生活记忆展”开幕
2021年03月20日 20: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0日电 (王笈)由江汉关博物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江城往事——老武汉市民生活记忆展”20日在上海鲁迅纪念馆开展,展期至5月5日。

“周慎泰号”款竹编食盒。 /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周慎泰号”款竹编食盒。 /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武汉,又称江城,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江汉平原,承东启西、沟通南北,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此次展览以市民生活密切相连的历史物品为视角,通过“东方茶港”“衣香焕影”“食汇江城”“水陆交织”“闲暇生活”“中西合璧”六大部分,撷取近代武汉市民生活的实物85件/套。

京汉全路行车时刻并里数票价表。 /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京汉全路行车时刻并里数票价表。 /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其中,既有宋代形制的梳篦、清代的王大有款喜鹊登枝纹瓜棱带盖锡质茶叶罐、民国“周慎泰号”款竹编食盒,又有完整的锡制锅具、京汉全路行车时刻并里数票价表、“汉口后城马路龙兴制造”款皮夹以及1941年的英国伦敦海军望远镜、中山舰上的出水木柄曲钩船用灯等,并配以相关图文资料,以微知著,聚焦和折射近代武汉城市生活的不断发展改变,从而影响了市民的衣食住行等文化观念与物质生活的嬗变。

“汉口后城马路龙兴制造”款皮夹.
“汉口后城马路龙兴制造”款皮夹。 /上海鲁迅纪念馆 供图

  上海与武汉同为近代开埠城市,有着类似的历史经历,这些实物、图片、资料以历史观照现实,增进两座城市间的友谊,推动观众对长江流域的关注和思考;上海和武汉又同为长江流域的重要城市,虽隔千里,一江连心,在过去一年的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汉江与黄浦江、武汉与上海紧密相连,两座城市的人民齐心协力,共同谱写了感人至深的战疫故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