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西装人”瓷板画艺术展在沪开幕
2021年03月23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3日电(张亨伟)近日,第二场主题展览——《西装人》在X Space未来主题馆这座建于莘庄南广场交通枢纽之上的空中艺术馆举行。主办方特邀留美策展人孙晨祎与青年艺术家冯彬携手呈现瓷板画艺术系列,用中国传统陶绘技艺重新诠释当代主题。

  瓷板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艺术形式,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在明清时代逐渐走向兴盛。人们将花鸟鱼虫、自然山水,通过瓷板画的方式记录下来,镶嵌在屏风、柜门、床架等处,让艺术真正地融入生活。

  在极盛时期,瓷板画的品种非常多,有青花、青花釉里红、五彩、素三彩、斗彩、粉彩、墨彩、浅绛彩等等。绘画、纹饰内容涉及面也很广泛,包括人物、山水、花卉、虫鸟、翎毛、鱼藻、吉祥图案等,几乎无所不包。瓷板画既是瓷、又是画,在中国艺术的长河中扮演着极其独特的角色,2008年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次X Space展出的【西装人】特色艺术展,由著名青年艺术家冯彬为我们带来他的得意作品。冯彬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2017年拿到美国萨凡纳艺术与设计学院硕士学位,是该校校史上第一位拿到“毕业生成就”的华人学生,并成功签约美国一线画廊Eckert Fine Art。凭借着对中国传统艺术手法的了解,以及对西方文化符号的归纳,冯彬2018年底毅然回国在景德镇创作瓷板画。

  冯彬留美期间获得几十项国际艺术奖项并参与近一百场展览,展出场景包括爱德华霍普故居、迈阿密艺术巴塞尔和法国卢浮宫等,他的作品被多位重要收藏家收藏,包括纽约惠特妮博物馆董事会。他创作的瓷板画享誉业内,在中国明德书院拍卖会上大放异彩。

  此次展览展出艺术家冯彬历时两年绘制的102张瓷版画,是该系列于上海的首次个展。展品以釉上五彩为主,辅以部分青花创作。艺术家的自画像——“西装人”成为贯穿该系列的线索,而中国传统纹样,譬如寿桃、蝙蝠、铜钱锦等,在当下文化的不同语境内变形,传递出艺术家独特的审美经验。以“蝙蝠”为例,由于“蝠”与“福”同音,中华文化历来以“蝠”喻“福”,表达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祝福。然而“蝙蝠”这个形象,在今天的抗疫过程中曾一度被曲解,这对于“蝙蝠”的文化释义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西装人》瓷板画系列,是以图像溯源的古今差别为出发点,进行的一次图像研究。

  西装与陶瓷的组合,是人类社会对服饰文化的趋向性与中国陶绘艺术的在地性对抗。“西装”是人类的意识形态第一次在衣着审美上达成的统一,广告文化将穿着西装的人群定位在“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公信力”的“各界权威”,他们的代表人物有律师、外交官和企业家。建立在这样的共识之上,“西装人”的角色诞生了。它成为了桥接东西方文化的媒介。艺术家让这个穿着西装的亚洲人从“西方式”的日常中走出来,走进中国古典场景里,这些场景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志怪故事,亦有文学经典,并将世代传承的陶瓷釉上与釉下工艺通过现代解读演绎出来,让中式美学重新馈赠世界。

  X Space未来主题馆,作为TODTOWN天荟无墙美术馆的第二张艺术名片,将继续用艺术的步伐,探寻并召唤大众更多关于生活的触角与想象。本次展出的釉上五彩瓷板画【西装人】系列,借现代场景,使中国之传统技艺重新焕发光彩,欢迎预约参观。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