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公布2021全年演出计划
2021年03月24日 17: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24日电 (王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剧院上座率逐渐放开,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4日召开疫后元年的首次重量级年度发布——“拾穗而歌——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度发布会”,首次公布2021全年演出板块及户外舞台演出季等重要演出活动规划,并正式发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0年度运营年报》与《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启幕剧院十周年庆。

《悟空》。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悟空》。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全年演出板块发布

  作为每年备受行业与市场瞩目的年度发布活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再次向申城观众奉上了体裁多元、寓意丰繁的舞台艺术盛宴。发布会上,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介绍了全年演出板块,“文化广场将继续保持‘音乐剧为主、时尚经典为辅’的节目定位,找准以‘春季原创音乐剧展演与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夏季时尚大戏、秋季周年庆典、冬季年末演出季’构建的整体全年演出节奏。”

  音乐剧板块,文化广场将为观众带来包括《故宫里的大怪兽》《赵氏孤儿》《蛋壳里的心跳》《美术馆奇妙夜》等在内的10余部音乐剧演出,预计音乐剧舞台剧在全年演出品类中将占比超过70%。文化广场出品的中文版音乐剧《春之觉醒》《我的遗愿清单》《拉赫玛尼诺夫》将开启新一轮演出,今年更有3部全新音乐剧自制作品于年内完成制作和首演,预计全国巡演总场次有望突破250场,以此继续践行贴合当下市场的华语音乐剧 “中国样式”。运营至今的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将在2021年迎来丰收年,《生死签》《南唐后主》《对不起,我忘了》这3部2019年孵化认标作品,经过2年打磨,将于今年5月、10月、11月分别在上海和南京首演。

  除此之外,活动当天恰逢“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演出板块“2021上汽R汽车Marvel R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出季”正式鸣锣开演,为新一年度的音乐剧之旅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醉后赢家》《悟空》《九色鹿》《缺一不可》等多部优质原创华语音乐剧将轮番登台文化广场主剧场,呈现悬疑、国风、传奇与亲子等题材在音乐剧中的另类演绎。

  文化广场还将精选并引入多个经典口碑作品与新锐潮流节目,为观众展现多元的时代创意与广泛的艺术品味。自今年4月起,文化广场将呈现《尘埃落定》《戏台》《白鹿原》《断金》等20余场大型经典话剧作品演出,更有10余场舞剧、跨界类作品及节展活动纷呈上演。

  文化广场还策划了“红色百年,文化庆典”系列演艺活动,有海派杂技与红色文艺作品的融合,杂技剧《战上海》;有奋起、奋斗、奋进,赞美劳动者的歌舞史诗,全总文工团《奋斗者之歌》;有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共同主办,讲述上海左联历史人物奋斗历程的话剧《浪潮》;此外还有中国革命音乐舞蹈汇演,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4部红色主题优选作品将连演13场,辅以红色主题公益活动,展现新时代的中国文艺发展成就。

《音乐剧系男生宿舍》。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音乐剧系男生宿舍》。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户外舞台再发力

  演艺新空间发展与应用方面,2021年户外舞台演出季将于4月10日再度启动,完成春、秋两季演出活动。在升级版的“音乐剧演员音乐会”系列中,《音乐剧系男生宿舍》与《演员们的春令营》两台演出集结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和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正活跃于演出一线的优秀音乐剧青年演员,将在现场带来精彩纷呈的舞台对阵,知名音乐剧演员刘令飞也将带来人气演出《“野路子”音乐会》。

  在创新开拓的“户外戏剧夜”板块,来自上海戏剧学院、复旦大学和南京大学3所知名院校的高校剧社将携获奖作品与观众见面,呈现充满诗意和新意的舞台表演,3所院校的教师代表们充满期待与信心,“在这样特别的场地、这样开放与多元的文化氛围下,期待可以让戏剧与观众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也希望校园作品能够通过市场化演出的检验,被打磨得更加出色。”

  作为今年户外演艺新空间的重头项目,国内知名青年文化品牌摩登天空副总裁、现场音乐事业群负责人张翀硕正式宣布摩登天空将与文化广场携手打造2021“自然醒”系列音乐现场节目,两家机构将于秋季合作推出为期2至3周的户外演出音乐季。大船文化×小白亲子嘉年华、凡几、古月集等国内知名活动品牌亦确认入驻“2021年户外舞台演出季”,通过提高空间艺化与客群流动,剧院公共服务边界将进一步“打开”,从而塑造更亲民的“城市文化地标”。

拾穗而歌——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度发布会。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拾穗而歌——上汽·上海文化广场2021年度发布会。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年报规划全文发布

  在新冠疫情给全球演艺产业及其上下游链条带来巨大阻碍,互联网时代娱乐方式变得日益多元化的复杂环境下,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如期向公众发布了剧院年度运营报告。

  2020全年,文化广场共完成69台179场演出,其中音乐剧/舞台剧演出占比64%,3台自制音乐剧全国巡演18座城市,演出91场,坚守音乐剧的专业定位。户外舞台获首批演艺新空间资质,创45场演出,升级多维度的场景体验。公益活动数量达293场,参与人数近4万人次,线上点击量超500万人次,构筑多触角的艺教体系。剧场全年无休对外开放,共服务逾33万车主与超31万会员,同比增长近三成,并与上汽集团合作,发售16701张公益票,打造互动式的剧场服务。

  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发展背景下,迈入2021年的文化广场正式发布了《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3)》。在新一期发展规划中,文化广场将努力突破剧院作为载体的思维定式,以“成为音乐剧产业发展风向标与资源整合平台、成为丰富人们感官体验的文化生态地标、成为引领大众审美、崇尚人文追求的精神家园”为三大发展目标,树立剧院作为资源整合平台的新理念,谋求“核心竞争力”转向“核心辐射力”的发展新路径。

  作为此次发布的压轴一环,文化广场还正式公布了其十周年标识及主题词——拾穗而歌,这也正是对文化广场十年十岁的生动诠释。据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介绍,“这句主题词源自《列子》,寓意历经十载,一路脚踏实地勤恳扎实,最终迎来丰收、喜悦与期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