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歌唱家沈洋首次在沪演绎“全马勒”盛宴
2021年03月30日 20: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3月30日电 (王笈)今年是著名作曲家及指挥家古斯塔夫·马勒逝世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晚期浪漫主义传奇人物,国内各大剧院纷纷推出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以交响乐、室内乐、独奏、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诠释马勒,致敬大师。4月30日,一场名为《少年若梦》的音乐会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由享誉国际的著名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全场演绎马勒艺术歌曲与室内乐作品。

《少年若梦》音乐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少年若梦》音乐会。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首次在上海演绎“全马勒”

  东艺舞台上的马勒作品,不乏诸多大师的经典演绎。郑明勋、杜达梅尔、马泽尔、哈丁、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鹿特丹爱乐乐团等都曾在东艺献演过马勒的交响曲,马勒的艺术歌曲更是成为音乐家们争相献演的热门曲目。此次即将带来独唱音乐会“处女秀”的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则特别选择了一系列马勒的艺术歌曲与室内乐作品,以《少年若梦》为题,向沪上观众献上一场“全马勒”的音乐盛宴。

  如何理解“少年若梦”?在沈洋看来,“少年”代表着一个人一生中最不可磨灭的记忆,它是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时期。“我们看的很多电影都是这样,一个人如果想解决什么心理问题,往往是要回到童年去寻找答案的。我们现在看马勒的作品,会发现他一生都在寻找童年记忆。”

  这也是为什么音乐会第一首曲目选择了《A小调钢琴四重奏》。这是马勒少年时的未完成习作,只写了一个乐章,但已经可以听出马勒的音乐天赋,以及作品里“生命和死亡”主线条。

  不过,沈洋认为,马勒的音乐里传达的,“不单单是生与死,而是人生最本初的一种状态、是与内心的共鸣。这其实是所有音乐家都在追寻的。”因此整场音乐会的曲目都由青年作曲家沈逸文根据《A小调钢琴四重奏》的编制进行了改编。“我们想用他最初的作品去演贯穿他一生的音乐。”

沈洋。 /dong'fang
沈洋。 /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环绕立体声“人体音箱”

  “沈洋是个能营造环绕立体声的‘人体音箱’!”曾有业内人士评价,“国内唱得好的男中音很少,优秀的低男中音更少,而能唱好马勒作品的更是绝无仅有。沈洋先天的声带条件决定了他的音域停留在低男中音,不过他的‘低’能让观众情绪高扬、愉悦感高涨。”

  23岁在全球最高级别声乐比赛之一的英国BBC卡迪夫世界歌唱家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25岁登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成为该剧院首演的最年轻华人歌唱家;以独唱身份与众多国际顶尖乐团和指挥合作过;合作演唱片段被世界著名的古典音乐唱片品牌之一迪卡唱片公司录制发行……来自天津的歌唱家沈洋拥有漂亮得让人瞠目结舌的简历。

  沈洋对艺术歌曲有着让人“难以理解”的坚持。他曾表示自己可以不唱歌剧,但不能放弃艺术歌曲。艺术歌曲别样的韵味和音乐细节,让他感觉自己演唱时如同念诗。他享受通过歌词把内心感受传递给观众并与之共鸣的过程,这是他在歌剧中所不曾感受到的。

  4月30日,沈洋将登台东艺献上他最爱的马勒艺术歌曲与室内乐作品,唱响他自己内心世界的那份淡然和随遇而安。除了《A小调钢琴四重奏》之外,《青春之歌》《少年魔号》《旅人之歌》与《吕克特歌曲》,这些赫然在列的曲目无一例外都是观众们最耳熟能详的,也是最能让马勒迷们兴奋的旋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