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文献人物传记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首播
2021年04月04日 1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4日电 (王笈)“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文献人物传记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 /SMG 供图
文献人物传记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 /官方供图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大型文献人物传记纪录片《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4日起于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纪实人文频道首播。整个系列共20集、22个人物,通过革命先烈真实动人的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和革命理想。首轮共播出5集,分别为《方志敏》《赵一曼》《彭湃》《江竹筠》《萧楚女》。

  据介绍,《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由时间任艺术顾问,王韧、徐冠群、秦敏、吕刚等创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系列由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80多岁的焦晃先生任讲述人。老艺术家一丝不苟,为此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声声入心,堪称典范。

《方志敏》。 /SMG 供图
《方志敏》。 /官方供图

  这是一部可供阅读的作品。整个纪录片系列追求电视的文学表达,而不作教科书式的铺陈,全篇以人带史、以史写人,采用中国传统的如《史记》般内在的历史结构和表述的方法,在历史框架清晰的前提下,展示历史中的人物具像,从而昭示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的内在精神力量。全篇采用历史资料、人物访谈、实景拍摄、真实再现的有机组合,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的叙述切入点,以生动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彰显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他人,求解放”的精神和理想。

  《理想照耀中国(第二季)》还大量引用了革命先烈的文章、家书、诗文、遗书,以史实和细节,乃至第一手材料传递共产党人的初心,揭示共产党人优秀的品质是人性的光辉、是人类文明的财富。纪录片力求表达一种大情感:他们生命的印迹刻在大地上、写在苍穹间,人民铭记他们,祖国铭记他们,历史铭记他们。(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