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版《雷雨》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2021年04月04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4日电(王子涛)继2日黄梅戏《天仙配》唱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后,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带来的另一部经典《雷雨》,于3日晚登台东艺。该剧由话剧导演王向明跨界执导,编剧为曹禺专家隆学义。黄梅戏作曲家、《天仙配》作曲者时白林先生为该剧作曲。演员阵容更可谓众星云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以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亚玲、何云、黄新德。

曾经的荒唐与罪恶使大少爷周萍痛苦不已,他极力想要冲出这个令他深感沉闷与窒息的家庭,四凤的出现宛如天边那一抹美丽的彩虹,让他看到了光明与希望,他渴望能够走出羁绊,去追寻他向往的那一片自由与洁净——雷雨之夜,一声枪响、一声惊雷,毁灭了自己,更摧毁了这个深深庭院中的良好秩序与深埋其中的重重爱怨与罪孽……

黄梅戏《雷雨》对原作的颠覆性创新和台上演员的深厚功底使其极富观看性,此外还破天荒地用男性角色担当主角,所有的戏剧冲突围绕这一人物的内心苦闷与灵魂挣扎而展开,凸现并放大他忏悔原罪、向往光明的一面。

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建国在介绍黄梅戏《雷雨》时曾说:换成以婉转细腻的黄梅戏的演唱方式来演《雷雨》,在情感的渲染方面,反而更具感染力,能取得话剧艺术无法取得的艺术震撼力。

黄梅戏《雷雨》最开始创作时拟定了两个前提,一在戏曲,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文本改编上需要重视戏曲元素;二在黄梅,音乐上一定要保留正宗的黄梅曲调。”蒋建国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该版《雷雨》获奖无数,曾荣获2007-2008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剧目、2009国家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第十届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国家级奖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子涛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