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别克大师系列”开场巨献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登陆上海大剧院
2021年04月09日 13: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9日电(李秋莹)2021年4月9日 、10日、11日,“别克大师系列”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在上海大剧院献上三场演出。作为2021年度“别克大师系列”的开场呈献,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上海歌舞团汇聚国内一流豪华阵容主创并出演的一部红色精品。该剧基于真实史料进行再创作,以艺术之美宣扬人性光辉,以海派韵味演绎爱国情怀,带给观众崭新的舞台艺术观赏体验。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取材自抗日战争和解放时期中共上海地下电台发报员的传奇故事,主人公原型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该剧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创新,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就谍战题材而言,这几年国内外不乏优秀的相关影视、小说作品,而在舞台艺术的舞蹈领域,谍战题材还未有尝试。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将舞蹈的艺术形式和谍战的题材内容进行舞台结合的一次艺术探索和实践,其通过舞蹈艺术的肢体语汇和舞台空间的抽象表达,赋予了谍战题材以全新的艺术呈现。而领衔出演的上海歌舞团荣典首席演员王佳俊、朱洁静,首席演员侯腾飞、王景等青年舞蹈才俊,个个国家级、省部级荣誉褒奖及专业金奖。从排练厅到舞台,他们对每一个动作、每一场情绪、每一次走位都进行反复构思,精雕细琢,通过对剧中人物性格气质的传神刻画,让革命先辈们的崇高信仰、坚定意志以及为理想而奉献的精神,与今天的年轻观众产生共鸣。

 

 

  近年来,“别克大师系列”积极向观众引荐国内优秀演艺作品,既有大型唯美舞剧《朱鹮》、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本土原创佳作,也包括像话剧《哈姆雷特》、英国版芭蕾舞剧《天鹅湖》等由中国艺术家对世界经典剧作的上乘演绎,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随着上汽通用汽车别克品牌与上海大剧院的战略合作持续深化,“别克大师系列”今后将推出更多国内顶级作品,助力高雅艺术的普及,为更多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和更美好的品质生活体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