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剧场变身“红色打卡地”
2021年04月10日 16: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10日电 (王笈)凝练唯美的叙事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紧张悬疑的谍战剧情……周末的上海大剧院舞台上,上海歌舞团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精彩上演,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再现了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英雄形象。走出剧场正意犹未尽,名为“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的主题展览又“撞”入眼帘,以红色经典剧目为切入点,展示着这座城市文艺创作中的“红色基因”。

“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主题展。 /上海大剧院 供图
“探寻申城舞台红色密码”主题展。 /上海大剧院 供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蕴藏着丰富的红色资源,也蕴含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1965年,芭蕾舞剧《白毛女》首演于“上海之春”,后成为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传承至今已上演超过2000场;民族歌剧《江姐》问世50多年来,演出超过500场,造就了上海歌剧院“六代”江姐扮演者;管弦乐序曲《红旗颂》由扎根上海的作曲家吕其明写就,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情景,成为了中国交响音乐作品的经典名作……一部部红色经典作品在申城舞台首演、巡演、常演,收获了上海观众的热烈掌声,也激荡着这座城市的红色精神。

  时光流逝,作品永恒。深挖红色舞台资源,上海大剧院于此间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红色打卡之旅”,将红色演出、主题展览、文创产品等融于一体。歌剧《晨钟》、芭蕾舞剧《宝塔山》、音乐会《国乐咏中华》等一批红色主题文艺演出将逐一献演,涵盖歌剧、芭蕾、民乐、话剧等多种艺术门类;同步策划的一系列“文艺党课”与演出、展览相契合,将基于对话大师、艺术课堂等形式,多元剖析文艺作品里流淌着的“红色基因”。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不光是通过文艺演出,我们希望能够以更多的形式,让大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这段百年红色历史有更多的了解和认识。”

上海大剧院“文艺党课”。 /上海大剧院 供图
上海大剧院“文艺党课”。 /上海大剧院 供图

  “拼团”上一堂生动的“音乐党课”,在“红色旋律”中重走革命之路,将兼具创意和功能的“红色文创”带回家……上海交响乐团此前也推出一系列红色项目,邀观众用眼凝望、用耳聆听、用心感受,体验丰富的“红色生活”。

  据介绍,2019年底至2020年,上海交响乐团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重新改编成更适合传播推广的弦乐四重奏版本,用兼具艺术性和传唱度的曲目、深入浅出的讲解,为近6000名观众奉上了20余场演出。今年,该品牌再次升级,将于4月至6月推出3场面向全社会的“音乐党课”,并首次试水“拼团”这一演出行业鲜有尝试的形式,满20人即可获得拼团资格,700人即成团开演。“音乐党课”还将录制成专辑,以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党史。

  待到夏季,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还将变身“红色打卡地”,推出“红色声音之旅多媒体互动展”,重现上海交响历史上的红色经典声音,与每一位驻足的参观者实时交互,在建党百年的祝福中留下自己的声音和印记。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告诉记者,“上海交响乐团历史悠久,大量的红色作品都是由上交首演或联合首演的,所以由我们来做这个项目应该说特别具有代表性。现在的年轻观众有自己喜欢的方式,可能不满足于看一看橱窗里的旧物件、读一读文字介绍,所以我们想用互动性更强的方式让他们更有参与感,留下自己的痕迹。”(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