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陇上书店晨园店开业 点亮华理“文化灯塔”
2021年04月21日 17:5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1日电 (王笈)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的青春河畔,原校园纪念品中心经改造后,以“陇上书店晨园店”的面貌全新亮相。“世界读书日”前夕,陇上书店晨园店于21日迎来开业。

陇上书店晨园店。 /WDi 供图
陇上书店晨园店。 /WDi 供图

  据了解,这是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打造的第二家书店。第一家陇上书店位于梅陇路142号,于2018年“世界读书日”开业,采用“书店+咖啡馆”的经营模式,旨在为高校师生、社区居民提供学术、文化交流和休闲阅读的场所;2019年,陇上书店文化空间开幕,集文化空间、党建空间、街道邻里汇“三位一体”;陇上书店(晨园店)则开进了华理校园,依偎青春河畔,紧邻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以华理文创为主体,致力于将科学与人文的气息浸润到师生的生活中。

  为何要开第二家陇上书店?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张辉从书店功能定位的角度,围绕服务对象、空间功能、校园文创、文化内涵、零售模式解释了这个问题。据了解,陇上书店(晨园店)将采取“图书+空间+文创+新零售”复合式经营模式,直接服务于华理师生,定位是“不求全而求特色”。一楼作为主题图书展销,二楼作为开放阅读空间,书店内可供举办各种沙龙活动。“希望通过思想与环境间微妙的化学作用,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也让华理这座严谨的理工科院校,绽放出其特有的文化多样性。”

陇上书店晨园店。 /华理社 供图
陇上书店晨园店。 /华理社 供图

  与此同时,对于出版社来说,陇上书店的实践意义在于借由新媒体矩阵打通实体书店的线上下渠道,以书店为纽带将个体联结为文化整体,以校友会等组织为文化输出口,“回归书店本身,陇上书店(晨园店)也为出版社探索、打通新零售渠道提供了更多可能。”张辉说。

  陇上书店晨园店建筑外形酷似灯塔,蕴含文化灯塔之意。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表达了校方的期待:“陇上书店延续了化工书店之于华理师生的文化记忆,并将以更多元的平台功能承载华理校园文化学术生活。希望校出版社能将陇上书店打造成文化品牌,扩大影响、提高效益,在推动全民阅读、校园阅读、建设书香校园方面继续贡献力量。”

陇上书店晨园店。 /华理社 供图
陇上书店晨园店。 /华理社 供图

  当天,陇上书店晨园店也迎来了正式开业后的第一场沙龙:时间、空间与人——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晨园店)的蜕变与新生。为何将书店设计成灯塔的样式?负责晨园店建筑设计的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尹舜分享了设计理念:“灯塔不仅仅是交通中的节点,而且是一个象征往昔的信标,希望塑造一个温暖的灯塔,温暖一方校园。”为此,书店中设置了很多半透明的界面,“原先转角处的旋转楼梯,我们把它转移成为华理蓝色的钢楼梯,当你上楼梯的时候,你也成为校园当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傅蓉蓉以《Nature》知识网络的可视化呈现为引子,指出“科学的发展与人文精神的厚植紧密相关”,并讨论图书、文创、艺术与校园的共生关系,“具有深厚人文气息的书店不是简单的贩卖知识,而是营造了一个开阔的、可容想象力驰骋的场域”。华东理工大学杰出校友杨剑明博士则分享与华理社的缘分,自己与书店的故事,表示这里将成为校企交流的重要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