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在沪举行
2021年04月22日 16: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徐银)2021兰溪文旅(上海)推介会22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旨在依托“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品牌IP,全面展示兰溪独特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向上海和长三角市场发出诚挚邀约。

  “小上海”牵手大上海

  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

  风从海上来,潮涌兰江阔。作为计划经济时代名副其实的“小上海”,兰溪与上海地缘相近,都是因水而生、与水结缘的城市。从上海南站出发,沿沪昆高铁一路向南,只需2个小时。兰溪与上海更是人缘相亲、情缘相连。上世纪九十年代,兰溪率先开行全国首趟上海到县级市的沪兰假日旅游专列。2020年,在遭遇疫情侵袭之后,全国重启的首趟跨省动车旅游专列又从上海来到兰溪。“一路走来,还是兰溪”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上海游客的共同体验和选择。

  长三角一体化是发展理念的大革新、是改革开放的再深化、是区域竞合的大赛场、是共建共享的大协同。对兰溪来说,更是历史性机遇、战略性风口。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主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大力推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做足“旅游+”产业文章,着力打造长三角休闲旅居目的地,成为令人向往、令人流连、令人怀念的诗和远方。

  优质的文旅资源是兰溪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独特优势。兰溪有着近1400年的建县史,这里山水秀美,有“三江六岸、两山两塔、三岛一古城”的诗意景观,有诸葛八卦村、地下长河、兰湖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有全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体系。这里物产丰饶,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兰花、杨梅、枇杷、毛峰茶等均是浙江名牌。兰溪是首个中国美食文化名城,入选中国特色美食百佳县市,鸡子馃、牛肉面、酥饼、游埠早茶等小吃名声在外。这里底蕴深厚,儒释道文化、休闲美学文化、中医药文化等在此生生不息,孕育了贯休、李渔、郎静山等一批文化巨匠。

  为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兰溪扎实推进“交通大会战”,水陆铁三位一体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让兰溪从浙中腹地变身为向长三角开放的前沿。建金高速建成通车,金建高铁稳步推进,兰江、衢江四级航道纳入浙江省内河航道骨干网络,目前已形成“兰溪—周边县市半小时交通圈”“兰溪—上海2小时交通圈”。

  此外,兰溪还整合景区、酒店、美食、车辆等业态资源,创新产品和服务,给游客带来“一部手机游兰溪”的便捷体验。

  入沪推介干货满满

  打响“兰溪日子”文旅品牌

  此次推介会,可谓干货满满。兰溪带来了兰溪文旅品牌IP——“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以及线路推介、文旅招商项目、优惠政策等。

  兰溪是一座懂生活、有智慧的城市,这里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喧嚣,但深厚的文化积淀承载了天然去雕饰的独特魅力。“在闲雅中追求品质,在智慧中追求进步,在生活中追求情调”,这种独特的城市个性和美好的生活方式,就是“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是兰溪古往今来打开日子独特的方式,是兰溪未来生活方式的展现,更是宜居宜业宜游的多维度价值体现。兰溪是婺剧戏曲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戏剧理论始祖李渔的故乡,是江南非遗民俗体验地。兰溪现代纺织、光电信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能源交通装备、节能环保等五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走进兰溪,可以探寻人文故事的情味,品尝传统小吃的美味,感悟古城古镇古村的韵味,探寻山水溶洞的趣味,体验风情民俗的风味,这些都是“兰溪日子”的独特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兰溪推出“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品牌IP,旨在让每个人365天打开“兰溪日子”的方式都不一样,让每一次的兰溪探索都与众不同。

  两地的文旅领域合作空间和潜力巨大。推介会上,兰溪推出了诸葛长乐文旅提升项目、兰湖旅游度假区综合开发项目、金华山康养项目等7个优质文旅重点项目,涉及景区提升、度假酒店、运动康养等领域,将为两地文旅合作催生更多的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兰溪还为客商和游客精心准备了大礼包。《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扶持办法》《实施人才“聚兰工程”十条意见》等政策大礼包,全方位优化文旅产业生态,让加入兰溪旅游成为舒心旅程、获得无忧前程;每年设立3000万元(人民币)文旅产业基金,从项目建设、产品培育、配套设施等方面落实优惠政策。

  对于游客和旅行社,兰溪重点推出“兰溪日子有戏有味”三日游线路:第一天,满地风光无穷尽。第一站走进天下江南景区,感受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第二站来到兰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徜徉在拥有5000多亩优美的静水湖面和10000多亩清新优质的茶园,远离忙碌、忘却时光。第三站便是品尝琳琅满目的兰溪小吃,漫步中洲背,乘船夜游兰江,感受“钱塘江诗路文化”的溢彩流光。

  第二天,偷得浮生半日闲。上午探秘地下长河,行舟流水之中,溶洞形态琳琅满目。下午前往“中国第一奇村”——诸葛八卦村,感受九宫八卦的奇妙布局。

  第三天,人间烟火抚人心。到游埠古镇体验最本真的人间烟火。逛累了,还可以在郎静山摄影之家感受摄影主题文化和岁月静好。

  除了三日游线路,兰溪还推出了特色味道美食游、民宿体验自在游、赏花摘果乡村游,以及丰富多彩的职工疗休养线路、红色旅游线路,每一条都有景、有戏、有礼、有味,为广大游客打造了一场文旅盛宴。

  “兰诚以待,溪望您来,我们在兰溪等您。”现场,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向广大游客发出诚挚邀请,希望大家前来打卡兰溪,探寻诸葛八卦村的瑰丽神奇,饱览地下长河的鬼斧神工,体验大仙文化的道法自然,领略古城古镇古村的千年古韵,共同分享兰溪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