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在沪启动 十大地标“书香联动”
2021年04月22日 19: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2日电 (王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22日在中共一大会址举办。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 /王笈 摄影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 /王笈 摄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红色出版物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出版;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在上海组建了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等理论著作。此后,上海书店、崇文堂印务局等相继成立,《向导》《新青年》等革命刊物出版发行……大量红色经典刊物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坚守信仰的文人志士。

  活动现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学生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选段,在经典中探寻初心。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演唱了原创歌剧《晨钟》的选段“她就叫中国共产党”,生动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场景。黄浦区文化馆创编的《石库门里的灯光》群文朗诵摘自红色情景诗剧《追寻》,将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手段串联,以点带面地呈现上海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和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 /王笈 摄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 /王笈 摄

  上海是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在黄浦、静安、虹口、徐汇、宝山、长宁、浦东、杨浦等8个区同步组织主题阅读活动,选择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杨浦滨江等10个在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点,形成了同城书香联动、追寻光辉足迹的上海主线。

  同时,结合贯彻落实2021年上海市全民阅读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各区、各相关委办局、各群团组织、首批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单位以及本市重点出版发行单位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将在全年不同节点集中推出一批全民阅读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