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余华、张文宏等在沪漫谈“江南文学、阅读与日常”
2021年04月25日 21:4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5日电 (王笈)“当我坐在开往上海的火车上,翻开一本书,我就知道江南阅读开始了。”25日做客朵云书院·戏剧店时,著名作家余华如是说到。

“关于江南的文学、阅读与日常”活动。 /官方供图
“关于江南的文学、阅读与日常”活动。 /官方供图

  当天,上海文艺出版社和世纪朵云邀请著名作家余华、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评论家潘凯雄和《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漫谈江南的文学、阅读与日常。继《米兰讲座》之后,余华新书《阅读有益身心健康》也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并于活动现场与读者见面;《张文宏医生》单行本不久亦将正式发行。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是余华的新书,收录有文章31篇,集中展现了余华独特而深邃的阅读写作观。一是谈论阅读和写作的关键要素,如“看法”、现实、荒诞、生与死、音乐的影响等;二是细数阅读和写作旅程中遇到的伟大作家,如博尔赫斯、契诃夫、卡夫卡、福克纳等,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体会、赞叹作家和作品的伟大之处;三是从音乐和电影,音乐家和导演等艺术角度,谈文学无与伦比的魅力。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 /官方供图
《阅读有益身心健康》。 /官方供图

  活动现场,余华从《活着》《许三观卖血记》《文城》等著作“诞生的故事”讲起,谈到小说的节奏感、人物形象塑造的过程。“我们这一代作家有个共同点,就是想把我们跟所经历的时代的关系表现出来,不想自己的写作变成象牙塔的故事。”

  张文宏也有新作即将发行。据了解,《张文宏医生》是《收获长篇小说2020冬卷》卷首力推之作,表达出上海作家对上海战疫有效而及时的文学书写,是对张文宏教授和围绕着他的上海医疗团队抗击“新冠”的全记录,饱含寄托。

  对于张文宏来说,江南是留在心底的美好记忆。“余华的文字里有关江南的描述实际上完全跳出了江南的范围,放在中国任何地方,都能够收获认同感。这样的书写,思想比地域更重要。余华拥有北方人的基因而生长在南方,这时候体现出来的东西更有力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