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新艺术品牌ARTRA“自定艺”6月正式亮相
2021年04月27日 18: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7日电 (王笈)今年初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即将推出全新艺术品牌活动——ARTRA“自定艺”。青春唱游会,浸入式艺术现场,观念演出……以“没有边界的游乐场”为核心品牌理念,ARTRA“自定艺”将充分释放艺术,于6月2日至20日陆续展开。据介绍,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携手Bilibili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从内容运营到场地规划展开深度合作,以此进一步丰富艺术节办节内涵、拓宽办节外延,在参演艺术家与观众两端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参与。

自定艺唱游夜。 /官方供图
自定艺唱游夜。 /官方供图

  年轻的表达,青春的舞台

  内地说唱音乐厂牌W8VES(万悟)成员阿达娃、沙一汀、圣代最近正为ARTRA共同创作一首新歌,歌曲尚未取名,但旋律已在他们脑海中反反复复地哼唱。这首以说唱形式创作的新歌,将在6月13日晚唱响于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圣代表示,“我们在写歌的时候就琢磨,ARTRA‘自定艺’所说的‘游乐场’有很多层含义。比如,它肯定是一个让大家开心、愉悦、玩耍的空间,戏剧可以是玩耍,玩耍也可以成戏剧。即使长大也要保持童心,保持可爱和乐观。即使遇到迷茫困顿,也可以在艺术里,找寻到重新出发的力量。”

  诸多青年艺术家将一起定义和阐释这份没有边界的快乐。街舞真人秀节目《这!就是街舞》第二季总冠军叶音和WOTA艺(荧光棒舞蹈)演出团体MyStic,将跳出属于年轻人的新表达;以“80后”“90后”青年琴家为主,多才多艺、极富创意的神仙乐团“自得琴社”,他们的作品“古琴X筝X琵琶X笛箫X鼓《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清平乐魔改”在哔哩哔哩上获得过超250万次的点击。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介绍说,作为ARTRA“自定艺”品牌同名演唱会,自定艺唱游夜还将与B站进行战略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力求通过年轻群体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吸引更广泛的青年观众关注舞台艺术,“演出一定是活力的、积极向上的,我们希望能传递给大家青春的前行力。”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 /官方供图
浸入式艺术现场《融》。 /官方供图

  跨界的表演,先锋的探索

  “大立方体两个、中型立方体64个、小型立方体100个,一共166个亚克力全透明立方体,正在调试、安装;每场演出还会用到10加仑的颜料。”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对浸入式艺术现场《融》满怀期待。

  《融》是艺术节特邀国际知名编舞家、视觉艺术家沈伟为ARTRA度身定制的多媒体互动展演。艺术家将携手来自《舞蹈风暴》与广东现代舞团、谢欣舞蹈剧场的30多位中国舞者共同呈现一个舞蹈与绘画、影像、装置等视觉艺术创作相结合的浸入式艺术现场。“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疫情时代,沈伟作为艺术家,想为当下记录与创作。这也将是沈伟首次在中国大陆呈现多媒体视觉装置跨界表演艺术作品。”李明介绍说,“作品将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以展览为主,包括绘画、文字、摄影等形式的64幅作品;第二部分以影像为主,观众可以坐进四个方位的观众席,面对四面巨型屏幕,观看沈伟剪辑的影像作品;第三部分以表演为主,观众可以充分沉浸在舞蹈意境中。”

  沈伟如是解读《融》:“这是一次以未来为导向的,关于新艺术形式的创造与探索;也是在当下这个疫情时代,关于人们内心的一次精神内观。我们以不同的方式重建,但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在空间上各自为营,但在思想上同气连声。我们都是个体,但我们合力重建。”6月11日,《融》同时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梦中心特别单元将在上海全新艺术地标“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行全球首演,计划演出至6月20日。

《对话·寓言2047》精选集巡演。 /官方供图
《对话·寓言2047》精选集巡演。 /官方供图

  与科技碰撞,与未来对话

  6月4日至5日,《对话·寓言2047》精选集巡演将在上海大剧院率先开演。《对话·寓言2047》是中国第一部观念演出,将艺术和科技结合在一起,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未来的科技预想联系起来,行成中国与世界、传统与未来的文化碰撞与融合。经过三季打磨,《对话·寓言2047》精选集更加抽丝剥茧出了“2047”的寓言符号:走过数千年文明的“人”,在科技飞速迭代的奇点临近之际,受到何种冲击、作何感受、何去何从?

  演出之外,ARTRA还策划了演后谈、艺术家对谈、进校园等活动。沈伟的浸入式艺术现场《融》在演出后安排了演后谈,让观众能近距离与演员交流探讨;也会制作相关导赏课件走进10多所校园,让无法走到现场的学生观众也能一睹精彩。《对话·寓言2047》拟在演出前安排一场艺术家对谈活动,自定艺唱游夜也计划通过粉丝见面会等形式让更多年轻观众参与其中。

  努力与未来对话、探索无限可能性的,还有ARTRA“自定艺”本身。据了解,它将通过线下剧院观摩、线上观剧、跨界融合项目体验、专业工作坊等多元形式,全方位塑造、多维度呈现一个焕然新生的艺术品牌,为艺术家沟通青年观众搭建新平台,也为青年观众获取艺术力量打造一个精神能量的“加油站”。(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