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召开古镇文旅业态提升推进会
2021年04月29日 12: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9日电 (王笈)上海古镇文旅业态提升推进会近日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举行。会上,乡伴文旅集团、枫泾镇、朱家角镇、新场镇和上海豫园文化商业集团做了交流发言,并成立了上海古镇保护利用联谊会,联谊会由上海15家古镇拟联合相关社会组织、高校、研究机构、文旅企业、媒体、专家等组成。

  成立古镇保护利用联谊会

  上海古镇保护利用联谊会旨在通过联谊会建立古镇与相关社会组织共同探讨、共商发展交流合作机制,助力古镇实施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塑、宣传共推,共同打造品牌,提升上海古镇影响力和美誉度。联谊会设会长单位1个,由各上海古镇的相关管理机构轮值担任,每年轮值一次,首任轮值会长是朱家角古镇。

  联谊会定期开展古镇非遗灯彩会、古镇旅游节、古镇非遗美食节、古镇非遗购物节、古镇艺术节、古镇摄影节、古镇直播日等主题活动,共同打造古镇品牌;通过整合宣传资源、统一视觉标识等手段,推动古镇文化旅游品牌共创共建,形成宣传合力;依托会员各方资源支持,加强全市古镇协作,并通过组织研讨培训、交流互访、合作研发等方式,搭建文化旅游业态提升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推动古镇保护利用资源共享。

  打造古镇示范样板

  上海古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全市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11个,还有一些历史文化小城镇,近年来古镇保护利用取得了一定成效。立足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总体目标,建立古镇“主客共享”丰富业态系统,做到既尊重传统又融入时代,打造古镇文旅业态提升示范样板,建设更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镇会客厅,把江南水乡古镇建设成为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和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

  都市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加快古镇空间形态提升,文化生态转型,传统业态创新,推动商旅文一体,主动融合文化体验、休闲娱乐、展示互动、特色文创、体育运动、康养、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产品,实现古镇从旅游观光到休闲度假功能更新,成为融合游览、娱乐、购物、餐饮、住宿、研学、文博、演艺等多业态融合的高品质旅游度假目的地。

  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加强传统文化挖掘与引入,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生活方式和传统物产,引进融入多元文化元素。加强传统文化研究整理、阐释提炼和弘扬传承,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加强传统文化传承活化利用,推动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年轻起来,把古镇建设成为弘扬传统文化、感悟中华文化的教育传承基地。

  江南文化活态博物馆:深度挖掘江南水乡古镇历史底蕴,传承延续历史脉络,丰富拓展文化内涵,彰显江南文化特色。传承和弘扬江南文化,展示和体验优秀传统生活方式,将江南水乡文化的生活场景、历史记忆与地方特性融入到现代生活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文化符号,让古镇“活在生活中”,成为历史文化记忆活态博物馆。(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