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收官 “95后”作家摘得特等奖
2021年05月25日 19: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5日电 (王笈)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支持、阅文集团主办的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25日在上海举办。大赛共评选出13部获奖作品,聚焦改革开放后青年群体成长奋斗的《奔腾年代——向南向北》获特等奖,讲述中国科技出海故事的《与沙共舞》获一等奖。

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启动仪式。 /阅文集团 供图
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启动仪式。 /阅文集团 供图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19256人参赛,同比增长40.6%;参赛作品共计21075部,同比增长42.4%,参赛作者和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来自各行各业的创作者贡献了一大批关照社会现实、反映时代发展、记录家国变迁的优秀作品,以中国好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推动网络文学主流化、精品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文化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亚元、上海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处处长丁晓玲、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共同启动了第六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

  “网络文学已经成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精神和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程武表示,阅文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主流价值为导向,持续培育现实题材精品,并通过出版、动漫、影视等多元维度开发和网络文学出海建设,让中国好故事鼓舞更多人。

《奔腾年代——向南向北》。 /阅文集团 供图
《奔腾年代——向南向北》。 /阅文集团 供图

  书写时代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网络文学的前沿阵地,本届大赛以“文字铭记过去,奋斗铸就未来”为主题,涌现出众多讴歌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征文作品,赋予中国好故事以时代内涵,传递社会正能量。

  特等奖作品《奔腾年代——向南向北》由阅文集团签约作家“眉师娘”创作,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几个小人物为了生存和理想,从浙中小城出走,走南闯北,挣扎、奋斗,像荒草那样野蛮而又倔强生长的故事。作者“眉师娘”生于1998年,是本届大赛最年轻的获奖者,却用细腻的笔触带领读者寻找激荡30年。

  一等奖作品《与沙共舞》由前华为工程师“令狐与无忌”创作,以极为细腻的笔法塑造了一家中国公司在开拓中东北非电信市场历程中的青年群像,讲述了他们是如何由青涩到成熟、由弱小到强大,从而为民族博取声誉、为祖国赢得荣光的故事。

  由阅文集团白金作家“鱼人二代”创作的《故巷暖阳》,将“基层社区工作”和“旧城改造”结合,刻画了以大学生党员向暖阳为代表的社区工作者的闪光群像,获本届大赛二等奖。另一部获得二等奖的作品《致富北纬23度半》由“花潘”创作,拥有独特的科技扶贫视角,谱写了几代人在扶贫攻坚战历程中奉献青春、播撒希望、最终实现梦想的宏伟篇章。

《与沙共舞》获一等奖。 /阅文集团 供图
《与沙共舞》获一等奖。 /阅文集团 供图

  壮大创作队伍 丰富作品题材

  据了解,本届大赛首次吸引了阅文白金作家参与现实题材创作,并有大量网络文学的新作者踊跃参赛,既为大赛增加了新鲜元素,也壮大了现实题材的创作队伍。而在获奖的13位作者中,有3位是首次公开发表小说作品,展现了大赛在作家培养和现实题材作品培育上的积极引导作用。

  来自法院系统的“南坽望月”在《执行者说》中展现了法院执行一线的党员干部为保障国家、人民利益而不懈攻坚的形象;“樊迦”的《传奇浪潮十八年》记录了过去20年间,由国产网络游戏行业的变迁所折射出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李慕江”的《南海一家人》,展现的是以刀具行业作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业,如何从萌芽到塑造中国名牌的完整历程。还有反映以国产啤酒为代表的中国轻工业领域30余年发展史的《国啤》、展现新媒体围追堵截的时代下电视人的赤诚与坚守的《电视人》……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新作者,以其丰富的生活经历和行业洞察为作品沉淀下扎实专业的内容,让网络文学在多元题材探索上有了更广阔的空间,也为网络文学的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开拓更多社会效益的新动能。

  阅文集团还在本届大赛宣布启动“获奖作品IP拓展计划”,对现实题材IP进行全面开发。以主流价值为导向,IP拓展计划在增强IP开发能力、完善IP产业链、延长作品生命周期的同时,还将借由多元传播增强现实题材IP的影响力,把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通过动漫、影视等内容形态传达给更多受众,以生生不息的中国好故事达成更深远的正能量导向作用。

  据了解,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历届参赛作品总和超四万部,由新闻出版领域的专家、知名文学评论家、网络文学资深编辑、知名作家等组成的评委团队,总计评选出56部优秀获奖作品。其中,《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朝阳警事》《明月度关山》等十几部作品已经相继签约实体出版,《韩警官》《相声大师》《投行之路》《生活挺甜》等十余部作品也已正式签约了影视改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