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苏作馆”上海开馆 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
2021年05月2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苏作馆”上海国展中心旗舰店开馆。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陈静)历时六个月精心打造的“苏作馆”上海国展中心旗舰店26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隆重开馆仪式。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当日表示,设立苏作馆,旨在依托上海国展中心这个世界级“展厅”,加快打造展示江南文化魅力、宣传苏州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展销苏工苏作的最高级平台。

  苏州进一步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据介绍,“苏作馆”上海国展中心旗舰店是苏州市委、市政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沪苏同城化”步伐,大力传承弘扬苏作文化、推进苏作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打响“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许昆林表示,当前,苏州正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动雕刻、苏绣、缂丝、木作、苏扇等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让外界重新认识苏州“最江南”的文化底蕴,让江南文化成为苏州的“最亮名片”。

  苏州正加快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动雕刻、苏绣、缂丝、木作、苏扇等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区建设。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据悉,作为江南文化的发祥地,苏州是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以古典园林为代表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有类型众多、闻名遐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苏绣、缂丝、宋锦频频亮相国际舞台。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工艺集团副董事长张红介绍,苏州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素以“苏工苏作”著称于世,苏工苏作承载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是苏州文化的宝藏、江南文化的精髓、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许昆林介绍,今后,将以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抓手,深入挖掘“苏工苏作”丰富内涵,努力将“苏作馆”打造成为苏工苏作精品走出苏州、面向全球的“一号店”,让“苏作馆”成为展示苏州千年古城灿烂辉煌的最美窗口。

  据介绍,“苏作馆”设置了“苏宫区”“大师精品区”“大师衍生品区”“苏工苏作演艺区”等功能区,首期展销作品涵盖苏绣、缂丝、玉雕、核雕、苏扇、明清家具、蟋蟀盆、鸟笼、仿古青铜器等12个苏作门类,收录了钟锦德、蒋喜、邹英姿、钱小萍、杨曦、姚惠芬、周建明、宋水官等36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共计200多件苏工苏作艺术精品。

  “苏作馆”首期展销作品涵盖苏绣、缂丝、玉雕、核雕、苏扇、明清家具等12个苏作门类。 苏州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表示:作为参与新时代苏作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苏作传承人们将创作出更多苏作工艺精品,为传承弘扬苏作文化、发展壮大苏作产业、擦亮江南文化品牌、融入民族文化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姚建萍同时希望“苏作馆”能够发展成为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苏作工艺文化魅力的重要桥梁、纽带和平台。

  张红表示,将推进苏作艺术品在更高平台和更宽空间上创新发展,助力苏州文化产业发展繁荣兴旺,为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探索新的道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