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将登台逸夫舞台
2021年05月28日 20: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8日电 (王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七彩戏剧、百视TV等单位联合推出的《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将于6月8日至11日在逸夫舞台举行。这场演出将是近年来上海戏剧舞台最具规模和含金量的一次集结,群星荟萃,唱响百年。

  据悉,五大剧种将各自拿出红色看家戏经典选段汇成5台专场展示。文华奖、梅花奖、牡丹奖、白玉兰奖艺术家及优秀青年演员齐集一堂,以红色题材经典传统剧目、优秀新编剧目为本体,坚持守正创新形式,通过戏曲的浅吟低唱、唱念做打,全方位展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共同走过的百年历程。

  “东方之韵”是上海传统戏曲的“金字招牌”。上世纪90年代,由当时的东方电视台与各院团联合主办的东方之韵系列演出,开启了剧场与荧屏携手合作、共同传播的先河。近年来,每年的中秋的“东方之韵”中秋晚会更是将戏曲之韵、传统之美传播到千家万户。

  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都市频道总经理王昕轶介绍说:“上海在电视戏曲领域始终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七彩戏剧频道也是全国唯一一个地方戏曲频道。频道始终以传承、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守正创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此次在建党百年之际策划推出“百年正芳华”系列演出,也是传媒人的使命意识,在党和国家的每个重要时刻,我们都要发出响亮的声音。”

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 /官方供图
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 /官方供图

  京剧专场:一场“爷青回”的演出

  《百年正芳华》“京剧专场”是一台交响专场。与令人耳目一新的音乐表现形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张令人感慨万千的节目单:《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江姐》《磐石湾》《沙家浜》……对于“40后”“50后”而言,这不是一个个简单的剧名,而是一段段属于他们的激情燃烧的岁月。“40后”京剧戏迷许先生在看到京剧院公众号公布的这张节目单后,激动万分地说:“感觉青春又回来了,这些都是我们这代人做梦都会哼的旋律啊,哪怕通宵排队也一定要买票去看。”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这同样是一场充满吸引力的演出。不少高校学生和年轻白领纷纷表示,“虽然对京剧不甚熟悉,但是江姐、阿庆嫂、杨子荣的故事课堂上都还是学过,也深深为英雄们的精神所感动,但黄钟大吕的京剧和西洋交响乐如何结合,对次我们还是充满期待的。”

  越剧专场:26场唱段“加量不加价”

  《刘胡兰》《江姐》《忠魂曲》《火椰村》《台湾儿女盼春风》《红花曲》《祥林嫂》……《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越剧专场》将于6月8日打响头炮。堪称豪华的节目单一经公布便引发圈内震动,不少资深戏迷表示,很多唱段过去只是听闻,或听过老艺术家的录音,这次终于可以“解锁”现场了。

  最初定节目时,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也曾担心“不够精彩”,毕竟和擅长演革命题材、现代题材的京剧、沪剧相比,越剧给人的印象更传统和柔美。后来具体盘点时才发现,越剧的“红色题材”不是不够,而是太多了。最终,精挑细选,确定了演唱会的26段唱段。梁弘钧玩笑说:“这张压缩再压缩的节目单还是超量了。不过越剧院’加量不加价’,就是要让观众票有所值。”

  据悉,“百年正芳华”汇集了包括10位梅花奖演员在内的众多江浙沪越剧艺术家、优秀青年演员。上越“五朵梅花”钱惠丽、单仰萍、章瑞虹、方亚芬、王志萍和中生代名家陈颖、华怡青、许杰、黄慧、丁小蛙外,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四朵梅”吴凤花、陈飞、吴素英、张琳及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梅花奖得主王滨梅、戚派传人金静等也将献上各自代表唱段。越剧男小生代表人物之一史济华,傅派传人胡佩娣也将带来范傅经典唱段。

  评弹专场:老艺术家“加持”齐亮相

  “名家云集,经典荟萃”是本次“百年芳华·评弹专场”的最大亮点,这场“评弹专场”将于6月9日上演,演出汇集了盛小云、高博文、徐惠新、袁小良、陆建华、王玉立、庞婷婷等当今评弹界领军艺术家,集结了上海、江苏两地曲艺家家协会主席、副主席,堪称“豪华阵容”。而老艺术家的“加持”更令提升了整台演出的含金量。85岁的吴迪君、80岁的刘敏、78岁的金丽生、赵丽芳……老艺术家们老当益壮,将为观众带来《不怕难》《唱响新时代》《红岩·三试华子良》等经典及新作。

  演唱会的唱段选择也是经过再三挑选,既考虑到了经典新作,流派特色,也充分展示了评弹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代表创作,一些暌违舞台多年的经典也借此次演唱会之际再现舞台,其中就包括吴迪君、赵丽芳合作的《红岩·三试华子良》,这回书已有几十年未在舞台上演出,众多资深评弹爱好者也仅听老前辈们提起过,相信此次两位艺术家珠联璧合的演出,定会令观众大呼过瘾。由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袁小良亲自谱曲并演唱的《焦裕禄》也较少在舞台上演出的弹词开篇,为了此次演唱会,袁小良又对作品做了加工提高。

  有经典再现,还有令人惊喜的新创作,深受观众喜爱的“富贵嫂”刘敏老师为此次演出特别创作了弹词开篇《唱响新时代》,亲自作词、谱曲,数易其稿,字字句句中都蕴含了老艺术家对于党和国家由衷的感恩之情。

  沪剧专场:听见红色传承的脚步声

  《江姐·红梅赞、绣红旗》《艰难历程·送粮》《红灯记·母子会》《芦荡火种·保火种》《星星之火·启发杨桂英》……翻开《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沪剧专场的节目单,宛如翻开了中国红色革命的历史篇章。紧贴时代脉搏的沪剧,拥有丰厚的红色家底,红色经典唱段几乎覆盖了中国革命进程中的每个历史阶段,而当这些红色经典唱段被一一唱响,人们也将随着“上海声音”回顾建党百年以来的峥嵘岁月。

  此次沪剧专场以沪剧和歌曲相结合的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开篇。由上海沪剧院院长、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和中生代演员朱俭、年轻一代的洪豆豆共同演唱。沪剧结合歌曲的表演方式,赋予作品独特的魅力。而沪剧院全新创排的《一号机密》,则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描绘了白色恐怖时期,一批中共地下党员为坚守党的秘密文件“一号机密”,和敌人展开艰苦卓越的斗争的故事。

  本次演出集结了上海沪剧院老中青三代沪剧人。陈瑜、沈惠中、王明达等沪剧表演艺术家也将亮相舞台。在这些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唱段中,人们也能听见传承的脚步声。沪剧年轻一代、九零后的洪豆豆“接棒”成为新一代的“江姐”,将和吴嘉倩等一同唱响人们耳熟能详的“红梅赞”“绣红旗”。丁叶波、朱麟飞也将带来更富青春朝气的《红灯记·母子会》

  曲艺专场:看懂“石库门”就看懂了上海

  为庆祝建党百年,上海演艺大世界驻场品牌演出——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将于6月20日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迎来第100场纪念演出。这场演出也将作为《百年正芳华——东方之韵名家经典演唱会》特别节目。

  《石库门的笑声》源自“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的创意,以上海标志石库门为背景、独脚戏传统的双档形式进行演出,作品借助脱口秀的外包装,裹着传统独脚戏的内核。上海人的衣食住行,统统包罗于这台独脚戏之中,展现了“上海制造、上海服务、上海购物和上海文化”的缩影……第100场纪念演出的嘉宾阵容不同凡响。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将带来独唱《我爱你,中国》(暂定),家喻户晓的配音演员丁建华、宋怀强将朗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京剧演员傅希如也将带来精彩唱段。值得一提的是,三部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的上海力作——沪剧《挑山女人》、越剧《山海情深》、杂技剧《战上海》也将在第100场纪念演出中演绎精彩片段。

  在上海重大文艺创作小组副组长的吴孝明看来,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是一个将作品转换为产品、再升级为商品的成功案例。“这台演出不但彰显了本土文化非遗独脚戏自身魅力,更360度全维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的魅力。”他坦言:“独脚戏演员用精心创作的段子,由小见大、以微知著地展现了品质可靠的上海制造、周到熨帖的上海服务,还有不输纽约、巴黎、东京的时尚便捷的上海购物。可以说,看懂了《石库门的笑声》,你就看懂了上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