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让科学家们“红”起来
2021年05月29日 19: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9日电 (王笈)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充分展现上海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加快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成果,让上海科技工作者的奋斗历程和科学精神激励更多人,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SMG融媒体中心精心制作的8集大型科学先锋访谈节目《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29日起每周六晚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
《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 /SMG 供图

  新样态,走进科学家的奋斗与梦想

  百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科学技术发展也是天翻地覆,但爱国和创新的科学精神,在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身上积累传承。《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着重在科技节目的“温度”上下功夫,减少高冷科技带来的距离感,11位上海科技界“执牛耳者”,每一位都讲述着时代发展潮流下各自的鲜活奋斗历程。节目也尝试通过不同形式的创新手法,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分享最前沿的先锋科研成果,讲述坚守与热爱的科学探索故事。

  一段宏大的历史与时代长河,总是由每一个人的高光时刻组成的。本季节目将“纪念日”的概念贯穿始终,开篇每一位“执牛耳者”的亮相通过所从事领域科学发展重大事件的纪念日,铺陈出人物命运与时代发展潮流的紧密相连。而在节目的最后,每位受访科学家也将讲述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纪念日”,这一个个记录着时间的数字背后,汇聚起科研人员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爱国创新、自立自强的群像。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王宽诚讲席教授樊春海,在时间胶囊里按下了“2004.01.05”这一串数字,这是他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入职的日子,也恰是在这一天,他获悉了研究所承担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项目在历经10年艰辛筹备后获批的消息,当晚鞭炮齐鸣的欢庆场面让年轻的科学家深受鼓舞,中国可以做一流的世界科学研究设施,中国科学家也要做出一流的科研工作,这也成为他不断前行的动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副总指挥、天问一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输入“1999.11.20”作为自己最难忘的纪念日。那一天中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并完成返回着陆,那时的她还是初入航天的新兵,那一天她见证了此生“最美的流星” 激动地流下泪水,而这也激发了她为航天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决心。

  85岁的汪品先院士浪漫地输入了自己的“结婚纪念日”,他与夫人曾因献身科学分居北京、上海两地30多年,在各自的科研岗位上做出了一番成就,如今他们相濡以沫、结伴而行,每天仍然保持着13小时以上的工作时间。汪先生说,对于他们这一代人来说国家的需要高于一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为了国家事业而献身的精神。

《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 /SMG 供图
《未来说:执牛耳者》第五季。 /SMG 供图

  不设限,展现科研求真历程

  就如同科学家从来不限定探索一切未知的可能性,《未来说:执牛耳者》节目的舞台上,也从不限定一切值得尝试的可能。

  “舞台不设限”。演播室可以变成试驾场,上海交通大学智能车实验室负责人杨明把他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开进了地形复杂的演播室,在现场驾驶、绘图、讲解背后的科技创新;演播室也可以变成绿茵场,同济大学陈启军教授把获得过机器人足球赛八连冠的队伍带到了现场,一场专业的机器人足球赛激战正酣;演播室还能变身试吃会,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带来了香喷喷的米饭,他所研发的节水抗旱稻究竟有着怎样的技术革新,品尝过后那才会有更切身的体会。

  “对话不设限”。作为科技访谈节目,主持人骆新与科学家的交流串联起一场“火花四射”的生动对话,而“未来新发声”版块的学生代表们来自大、中小学,从不同角度与科学家畅谈未来、发起挑战,他们更多地参与、融入节目,也让节目呈现了多元包容的维度。姚期智院士作为图灵奖的获得者,可以说是计算机领域的泰斗,致力于尖端人才的培养一直是姚先生的关注重点,从打造“中国人工智能梦之队”的上海期智研究院到他在清华大学创建的“姚班”“智班”“量子信息班”更是名声远扬,什么样的人才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栋梁,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节目现场姚先生带来了现场“面试”,他培养人才最看重的素养到底是什么,姚先生的面试“三连问”会得到怎样的回答,这些都会在节目中播出。

  “嘉宾不设限”。为讲述好每一个科学探索的故事,节目也不吝于“引进”嘉宾,汪品先院士录制时夫人就来到了演播室,他们共同讲述起一起求学、科研的故事,我们也一起见证一对科学伉俪的几十年奉献与携手共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