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前行之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在上海徐汇艺术馆开幕
2021年06月03日 19: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日电(张亨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徐汇艺术馆结合积累多年的“建筑可阅读”系列馆藏作品,围绕区内红色资源和旅游线路,特别策划了《前行之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被誉为“初心之地、红色之城”。徐汇区地处上海西南,是一片传承着红色基因的热土,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在此留下众多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坐落于音乐街区中心地带的徐汇艺术馆,以徐汇区内诞生的红色音乐作品为线索,深入挖掘曾经活跃在徐汇区的红色历史人物、建筑及其背后的故事,带领观众亲身体验一段特别的红色探秘之旅。

  “360度”舞台感受沉浸式多媒体音乐情景剧

  在此次展览中,徐汇艺术馆首次尝试创作沉浸式多媒体音乐情景剧《前行之歌》,将音乐、绘画、话剧相融合,进行跨界呈现。《前行之歌》打破了传统的舞台限制,巧妙利用七十多平米的小空间,打造了一个“黑匣子”舞台。观众坐在舞台中央,演员进行360度环绕式表演,幸运观众还可能被演员邀请互动,解锁隐藏剧情。

  该剧以聂耳创作的《卖报歌》《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等音乐作品为线索,引领观众穿越时空回到上世纪三十年代,融入红色记忆、青春色彩、家国情怀等元素,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信仰,以及为共产主义舍生忘死的革命情怀。对于众多党员来说,也是一堂集红色文化、红色艺术、红色历史为一体的生动的艺术党课。

  “老报纸”开启红色探秘之旅

  徐汇艺术馆前身是鸿英图书馆。那时的鸿英图书馆是一所带有红色基因的文史馆,收藏着数以万计的报纸与典籍,被誉为“东南第一文史馆”,在抗战期间因藏有记载抗日言论的文献而屡遭破坏。此次展览,将文字信息与图像资料设计成了一张张老报纸——《“前行之歌”鸿英特刊》。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正式对这段历史的致敬。步入徐汇艺术馆,观众就能收到一张仿佛来自上世纪30年代的老报纸。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报纸里还隐藏着许多谜题,引导着大家解答,让观众们开启一段有趣的红色探秘之旅。

  “游戏棋”互动串起红色景点学习党史

  此次,徐汇艺术馆还为参观者特别设计了一副“前行之歌”巨型游戏棋盘,通过探秘的形式串联起上海的红色旅游资源,以棋代步走入历史、探访红色景点,以轻松有趣的互动方式展示上海的红色文化积淀。徐汇艺术馆希望能以这种丰富的观展体验与灵活的展陈设计,将厚重的历史分解细化,由点及面,让观者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红色精神的传承,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信念、激发观众的爱党爱国情怀。

  “终极谜题”解锁沉浸式观展模式

  近年来,徐汇艺术馆不断思考、创新,尝试走出展示局限。如今,解密游戏凭借其益智和有趣的形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者享受其沉浸式氛围和时间压力下的专注感。本次展览,徐汇艺术馆引入解密元素,以一种沉浸式体验和时间压力充分结合的活动形式,吸引观众带着谜题与任务,跟随指引,仔细阅读展墙信息、品读馆藏绘画,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汲取知识。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展览中还埋藏了一道终极谜题。徐汇艺术馆在老报纸里精心设计了一段《前行之歌》乐谱,而谜底就藏在展出的艺术作品中,看看谁是最细心的“红色特工”。

  打造沉浸式体验艺术场馆是未来一种新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趋势,让消费者成为参与者、互动者,让观众从被动观看到主动体验,极大地满足了人们表达自我、探索世界的需求。

  精品“馆藏”联动红色资源开启建筑可阅读

  本次展览展出的美术作品都是从徐汇艺术馆积累多年的“建筑可阅读”系列藏品中精挑细选而来。展览主线围绕徐汇区与国歌创作的渊源,深度挖掘这些建筑、人物背后的故事。这里有田汉曾经办学、徐悲鸿任职的南国艺术学院、有聂耳“沪漂”时暂居的三楼亭子间,以及百代小楼——《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田汉旧居、聂耳音乐广场、夏衍旧居等。跟随馆藏作品走进国歌在徐汇诞生的峥嵘岁月,探访梧桐树下的红色印迹,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