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媒体融合构建中国电视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1年06月08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6月7日电 (缪璐王笈)用电视艺术的传播,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正在此间举行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的主题之一。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加强重大主题内容生产,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成为电视人共同探讨的话题。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级编辑宋炯明指出,重大主题的宣传政治性强、理论性高、题材重大,是检验一个媒体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当下全媒体格局之中,对广大媒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

  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剧目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系统推出《那时他们正年轻》《那时他们的爱情》《那时他们的友情》《乘着大巴看中国》《C大调》等一批创新视听场景、着力新技术应用、联动大屏小屏、互动策划丰富的融媒体产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总经理室总经理彭健明表示,只有坚定不移地从传统电视向新型主流媒体转型升级,不断深化融媒体传播和融媒体经营,电视行业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如此,上海广播电视台亦如是。在全媒体传播格局之下,2020年,上海广播电视台确立“全媒体战略”为核心战略,以“BesTV+流媒体视频平台”为主打产品,持续深耕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APP和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三个垂直类新媒体品牌,系统性、体系化加快进入互联网主战场。

  据宋炯明介绍,依托全媒体传播优势,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主题创作在策划之初就特别注意全媒体传播效果,重视短视频与长节目相互补充,线上线下有效联动,优质内容生产带动网络热点话题破圈。

  全媒体时代,除了信息传播手段和表现形式丰富多样,受众口味也众口难调。宋炯明说:“重大主题的创作要充分运用好多种表现手段,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不同需求,才能真正提升重大主题创作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这一点在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上表现得尤为明显。随着新媒体的发展,全球宣发“一张网”的平台不断拓展,据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介绍,华策在Youtube、华为国际、苹果OTT、迪士尼OTT,三星OTT,ViKi这些新媒体上都保持着与其同步发展的步伐,一些社交媒体也在努力拓展短视频的传播。

  “我们很多剧集在Youtube等国外平台获得很好的播出表现,这个得益于国际化的表达和一些专业化的追求。我们在讲中国故事,也在讲共同的视效国际语言。在摄影、灯光、美术包括音乐各个环节,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水平的距离,追求质量、打磨细节,讲究工匠精神,在制作上花更多时间,达到更高标准,同时也讲究专业化的包装。”赵依芳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