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书展推出吉祥物“逗点”
2021年06月11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1日电 (王笈)2021上海书展11日在沪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本届书展将于8月11日至17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作为上海书展“18岁”的“成人礼”,本届书展特别推出了吉祥物“逗点”,书展办公室将根据标点符号的特色于后续展开更多衍生设计。

上海书展吉祥物“逗点”。 /官方供图
上海书展吉祥物“逗点”。 /官方供图

  据介绍,此次吉祥物通过征集和评选产生,上海书展办公室委托第三方代理机构按规范流程进行了作品的收集与评审管理。3月28日至5月20日征集期间,共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作品464幅。经过层层筛选和多次优化,最终方案“逗点”脱颖而出。

  “逗点”是一位来自“书界”的符号精灵,其设计灵感来源于标点符号中的逗号。标点符号在现代阅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与文字组合准确地传达作者的想法,也使得读者更有效地理解并获取知识。作为使用最多的标点符号,逗号还表示语句短暂停顿和持续。作为上海书展的吉祥物,逗点一方面体现了其与图书、阅读之间的紧密关系,另一方面更包含了继往开来、永不止境的意涵,寓意着知识带给人类的无限可能。

2021上海书展主视觉。 /官方供图
2021上海书展主视觉。 /官方供图

  2021上海书展主视觉也在此间对外公布,采用红色飘带、石库门、图书、折纸等元素进行创意和设计,主要体现了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与阅读的融合。主视觉画面中心既是一扇打开的石库门,又是一本打开的大书,表达了上海打开城市大门、上海书展打开书香大门;一本本打开的图书点缀其中,宛如翱翔的飞鸟,迸发出的创新灵感,不断飞向远方;一条红色飘带从书香大门中延伸出来,诉说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斗不息,百年继往开来;文字“2021”采用折纸的视觉效果,代表了一种思维的想象力,体现出由书展所激发的无边创想。

  据透露,上海书展办公室还将举办“上海书展文创设计大赛”,面向社会征集融合“上海书展”元素的文创产品和衍生品的设计,如文创环保包袋、文具用品、生活用品等,以体现书展在引领全民阅读和学习层面的重要意义。本届大赛由上海书展办公室指导,将以公开征集的形式进行,机构、企业及个人都可参与,最终入选的方案将获得一定的奖励。稿件征集从即日起启动,至6月30日截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