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重返1921,献礼历史 “三驾马车”推时代旋律三部曲
2021年06月15日 09: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5日电 (记者 缪璐)百年大党庆生的仪式感,情感上需要一部致敬大片!电影《1921》未映先火,亮相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的观摩研讨会赢得专家高度肯定后,又在第二十四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作为揭幕影片首映,点燃观众期待。6月13日,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联合举办的“向融·日新”2021年度发布会上,影片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携演员倪妮、王仁君、张颂文、窦骁、刘家祎、胡先煦、王弋萱出席并倾情分享。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以上海为故事中心的《1921》揭幕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一种穿越时空的致敬。

  据悉,本次发布会是继去年三个影视主体结成“三驾马车”后二度同台,共发布了70个影视项目;除《赘婿》第二季等热门作品外,还宣布联合打造包含《1921》、《人世间》、《心居》在内的“时代旋律三部曲”,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时代旋律三部曲将从不同时代、不同人物视角出发,丰富展现理想意义和时代质感:电影《1921》回溯往昔,讲述建党历程,以青春视角重塑一群有血有肉的先辈们的黄金时代;电视剧《人世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普通生活为视角,以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的生活轨迹为线索,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坚韧与努力;电视剧《心居》承接现在,展现以当下上海为背景,普通上海市民的生存哲学以及对美好生活渴求和个人成长的新经济时代。

  从回溯建党初心,到跨越50年的老百姓生存世象,再到聚焦的新时代经济发展,时代旋律三部曲从不同时代、不同人物的视角,丰富地展现出理想的意义和时代的质感,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国家情怀和时代思考。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
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腾讯动漫董事长程武

  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片   回首少年初心把握时代旋律

  过去有比现在更多的未来,“三部曲”以《1921》作为第一部重磅推出,除了题材重大和时间节点因素,也体现了创作者对时代历史方位的深刻认知:今天是从什么时代走来?我们的初心是什么?那个重要的转折点有哪些被折叠的细节?为什么他们创建的政党只用了28年的时间就改变了中国?黄建新用他特有的主旋律电影叙事手法,在丰富的历史细节中梳理出1921那一年的时代脉络和“横截面”,还原那群平均年龄仅28岁的热血青年建党时的人格力量。

  黄建新在现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影片中开天辟地的伟大事件和感人的艺术形象与今天的年轻人同频共振。”演员们也一致认为,通过出演这部电影,不仅加深对建党历史的了解,更被先辈救亡图存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由衷希望能通过电影将感悟带给更多观众。

  这是电影人的精神传承,更是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生生不息的传承。电影《1921》出品人程武表示,想“打造出一部体现爱党魂、青年魂、时代魂、艺术魂,具有特殊意义的作品,把100年前代表们的初心,带给当下的观众,让所有人感受到‘一百年,正青春’的力量。”

  深描细节营造“熟悉的陌生感”   用心打磨留得住的经典

  建党那段历史都在教科书中学过,能拍出什么新意?拍过《建党伟业》的黄建新,如何拍出超越自己的作品?主旋律如何贴近年轻人?黄建新用实力证明了他对大题材的驾驭能力。“大事不虚,小事不拘”,挖掘历史细节,在真实感与戏剧感构建了一种张力,把国人熟悉的大历史拍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故事质感,营造了一种既振奋人心又扣人心弦的“熟悉陌生感”,让耳熟能详的史实在电影艺术表达中绽放出新意。

  制片人任宁介绍,他们从国外档案资料里发掘到不少新资料,基于此,《1921》的剧本引入了日本和欧洲的视角,在史实基础上,对代表们在“一大会议”前后化险为夷的过程进行影视化表达。在这其中,既包括谍战、动作等类型片元素;也包含诸多生动展现历史气韵的“烟火气”场景,例如中共一大重要组织者之一李达和新婚妻子王会悟居住在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志同道合共同奋斗。

  据了解,《1921》剧本创作花费了4年时间,数易其稿,反复打磨人物性格。在拍摄过程中,为了精确重现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城市文化风貌,剧组在街景中安装了上万个灯泡,并按照1:1比例搭建了党“一大”、“二大”会址等建筑群。

  精耕时代旋律三部曲   不负时代不负观众

  本次发布会上,程武也再次从“三驾马车”曾参与的《八佰》《你好,李焕英》《流金岁月》等爆款作品入手,指出源于现实的作品,迸发出了强大的情感势能与社会影响,日益成为中国影视的新主流。而高度聚焦现实题材的“时代旋律三部曲”,也同样是“三驾马车”长期关切现实议题后的深耕成果。

  据了解,早在成立之初,腾讯影业便将“时代旋律”作为内容赛道的重要一环进行规划;阅文则拥有丰富的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储备;新丽传媒曾出品过《白鹿原》《我的前半生》等反映时代的作品;此次推出的“三部曲”也受到了行业热切期待。

  发布会也详细介绍了这三部作品的更多情况:《1921》集合五百多位影人,团结一心合力共庆建党一百周年;《人世间》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并由名编剧王海鸰打磨剧本近三年,名导演李路执拍,雷佳音、辛柏青等戏骨主演;正在上海拍摄的电视剧《心居》由导演滕华涛执导,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原著作者滕肖澜任编剧,聚焦“城市烟火中的生活哲学”。

  “影视‘三驾马车’已起步,我们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也已开启。”在发布会上,程武表示,“我们将投入更大力度,跟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时代IP。”(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