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千余种萱草花竞相开放 2021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开幕
2021年06月18日 11:0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 (吕客 许婧)走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奉贤校区,萱花成为这里绝对“主角”,1000多种萱草花竞相开放,2021中国(上海)萱草文化节17日在此拉开帷幕。

  萱草,原产于中国,有近三千年的栽培历史,别称忘忧草、金针花等,叶似兰花,花如百合,食为佳肴,医为良药。唐朝孟郊《游子诗》写道:“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门,不见萱草花。”萱草更被赋予“慈母”文化内涵广为传颂。作为“中华母亲花”,萱草花承载了孝亲、爱国、感恩等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今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作为唯一高校参展,精心培育的萱草花成为主题花卉在上海园盛开,其中“瑞萱献党”“寸草春晖”等70多个萱草主题花艺成为花博园中独树一帜的美景。

  据了解,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自1999年以来,就致力于萱草文化挖掘、种质资源收集、育种及其景观应用推广,目前拥有中国最丰富的萱草种质资源,同时,累计创制新种质300余份,其中关键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中国萱草产业在品种、技术升级等领域的多项空白,学校获批“国家萱草种质资源库”“萱草生态源基地”。

  “小黄花大产业”,上应大萱草科研团队创新萱草研究,助力产业扶贫,真正让小黄花成为民众的“致富花”,学校先后在上海、浙江、云南、山西、湖南等地成立萱草产业研究院和研发基地,将科研核心成果转化为生产能力,助力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衡阳是黄花菜的原产地,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湖南衡阳市政府联合建设全国第一个萱草研究院,从当地环境优势和地方产业特点出发,协助企业解决“卡脖子”的育种自主创新难题,并联合开发了萱草饮品、萱草保健品、萱草面膜等系列衍生产品,实现当地花卉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全方位发展。在云南省弥勒市,建立了产品研发—种苗培育—观光旅游—生态保护于一体的萱草种苗产业体系。如今,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已成为“云南省特色小镇”,随手一拍即风景的萱花盛宴,成了当地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当天,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在产学研、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攻关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

  “十余载‘科技兴花’的背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中赋予萱草文化新的内涵,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助力,发展萱草花大产业,在推进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和现代花卉产业可持续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说。

  与此同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深入挖掘萱草所蕴含的文化意蕴和丰厚内涵,将萱草文化列入“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将传统美德基因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多层次、多形式开展传承孝道、感恩母爱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萱草文化节”和十二届中华母亲节,形成了“感恩祖国、忠诚敬业、慈孝母亲”的新时代萱草文化内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围绕“我把党来比母亲”主题,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开展了毕业季感念师恩、感恩母校、献给“母亲”的一封家书、“寻找家乡的英雄母亲”故事征集、“诵读红色经典感受历史伟业”红色经典诗词诵读会等一系列校内外活动。

  “我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萱草为媒,铸文化之魂、滋厚德之养、创时代之新,激活大学生孝亲感恩的美德基因,厚植广大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忠于祖国的深厚情怀,努力培养德才兼备、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