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十一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1年06月18日 19: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8日电 (王笈)第二十一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18日在普陀区美术馆开幕,各种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艺术作品斗艳争辉。“浙江渔民画汲取了大海的灵性,安徽农民画粗犷质朴,江苏美术作品秀丽清新,上海作品更加多元化,将现代与传统结合在一起……”上海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评委翁纪军娓娓道来。

第二十一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第二十一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 /官方供图

  据介绍,第21届“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旨在讴歌党和人民,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彰显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展览经过近半年的筹备,通过广泛的发动和有效的组织,沪、苏、浙、皖四地共收到作品近3000余幅,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轮评选,最终从众多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50幅入选作品。

  此次征集作品以版画、农民画、漆画作品为主,包含年画、渔民画、竹刻、刺绣、剪纸、月份牌等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门类,还有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手工艺作品参与其中,作品丰富多彩,体现了展览的多样性与包容性,充分展现了长三角群文美术创作的整体面貌。

《璀璨新天地》之《一大会址》。 /官方供图
《璀璨新天地》之《一大会址》。 /官方供图

  回望百年  回归“江南之春”的初心

  “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作为上海画坛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美术双年展,自198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二十届。据项目负责人陈迪介绍,展览最早定位民间民俗美术作品,后来加入国画、西画,今年为了与市民艺术大展等展览区分定位,重新回到最初,专注于民间民俗美术领域。

  如作者孙平的组画《璀璨新天地》用剪纸形式勾勒了梧桐掩映下的一大会址、高楼耸立的陆家嘴金融城、穿越山河的绿色高铁、秀丽的江南水乡小镇,用不同场景的对比呈现突出了百年成就,让人耳目一新;王谟华《伟大的会议》用丝网版画的形式,用6个场景描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经历的6次伟大的会议。

  更多作品是老百姓当下幸福生活方方面面的映照。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农民画协会的徐金锋,从事农业技术站工作,一天美院也没上过,凭着自己的感觉来画身边的事,最终获得认可。他的农民画《龙腾盛世》入选,创作灵感来源于乡村振兴,“孩子们高兴说明党的政策好,板龙是我们的地方特色,寓意吉祥。作品寓意党的政策好,我们小山村都感谢党的政策。”

《共同的成长记忆》。 /官方供图
《共同的成长记忆》。 /官方供图

  春风吹绿江南岸  尽展江南民俗风情

  此次“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的征集首次拓展到长三角,沪、苏、浙、皖四地的民间民俗优秀美术作品齐聚一堂,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如今的‘江南之春’,不仅是上海美术创作绿地,也真正成为江南美术创作的绿地。”“江南之春”早期组织者苏颐忠老先生感慨道。

  由于聚焦长三角地区民间民俗美术作品,本次展览呈现出更为多元的地域特色。安徽偏北方,它的作品更为粗犷,尤其是农民画,画里画外弥漫着泥土的芬芳;江苏作品钟灵毓秀,透出江南的秀美;浙江的作品介于传统和现代之间,因为靠海,展现渔民生活的作品比较多,在农民画中又辟出了一个门类——渔民画。

  上海海纳百川的城市精神投射到民间美术作品中,呈现出多元化、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的特征。如长宁区熊友飞的丝网版画《山泊敬亭幽》由点线组成,带有简洁而明快的现代艺术风格,“敬亭山是我老家的一座山,这座山每次给我的感觉都不一样,它是皖南那一带人的精神情怀,也是承载江南文化的一个重要的地方”;青浦区姚美凤的水印版画《江南·韵之系列二》仿佛一幅虚实相间的水彩画,尽显江南女子的韵味。

  项目负责人陈迪介绍,参与征集的作品还有很多其它民间民俗样式的作品,但因为尚未到达一定的艺术水准,因此未能入选,非常遗憾。“江南之春”美术作品展今后还将继续关注各种民间民俗的美术作品,使其参与度更高、覆盖面更广、内容更丰富、种类更具多样性,为长三角群文美术协同发展搭建更为长效的平台,更全面地呈现江南民间风情、民俗文化。(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