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
2021年06月24日 20: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4日电 (王笈)“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24日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解放日报社主办,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承办,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协办。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展览共展出140余件/组作品,从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角度出发,以创作于不同历史阶段的美术精品构成叙事结构,以美术作品反映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百年历程。展品以中华艺术宫馆藏为主,兼及部分重要机构藏品,作品类型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连环画等,涵盖了上海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展览以时间为线索,分为天翻地覆慨而慷(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六亿神州尽舜尧(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 人民城市见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篇章。围绕党史中发生在上海的重要事件,以及上海美术名家笔下反映历史发展和社会变迁的主题创作,以视觉呈现叙述史实,通过优秀美术作品营造图像叙事,回溯历史、展望未来,展现各阶段美术创作的不同气质和特征,形成感触、感悟、互动的观展流线。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其中,“天翻地覆慨而慷”篇章,以洪健《上海:红色起源地》、范奕彬《<共产党宣言>中文本翻译出版》、石奇人《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韩硕《南昌起义》等作品为起始,展现1915年新文化运动开启后,上海作为新思想传播的高地,诞生一个先进政党的必然性;选取极富叙事性及意象性的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如张培成《五卅运动》、施晓颉、施大畏《洗礼——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莫朴《鲁迅与陈赓》、冯远《保卫黄河》、古元《人桥》、魏景山《占领总统府小稿》等,通过对不畏牺牲、前仆后继的中国共产党英雄人物形象的艺术表达,展现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征程中所建立的不朽功勋。

  “六亿神州尽舜尧”篇章,一方面选取了在迎接新中国、新生活的历史背景下,祖国人民朝阳似火、鼓足干劲的建设画面,如解文金《吉祥里生产组》、颜文樑《闵行在建设中》、陈逸飞《开路先锋》、尹呈忠《工人住进了新村》等,让观者直观感受到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火热气氛;另一方面,丰子恺《庆千秋》、王个簃《走向生活》、张培础《闪光》等国画作品,则运用传统中国画技法巧妙传达了工业建设时期人民的精神面貌,别有一番淳朴、自然的美感;再加上诸如贺友直连环画《山乡巨变》、沈柔坚版画《船坞中》、李詠森水彩画《上钢三厂工地》等老百姓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作品,整个版块充满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厚的人文气息。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赵东阳 摄

  “东方风来满眼春”篇章,改革开放的春风为艺术家带来了空前自由的探索环境,中国美术创作领域也涌现出一批集中反映新时期新变化、新气象和新梦想的优秀美术作品,身边事、身边景、生活中的点滴都成为入画的题材,如创作于1978年前后的乔木《彩霞迎春》、叶浅予《藏舞》、俞云阶《迎春——石钟琴》、刘海粟《复兴公园》、陈钧德《街心花园》等,在画面立意上用更为自由和多样的创作表达着对美好新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同时,艺术家们用面向未来的勇气与信念,以及继往开来的视觉艺术语言,展现出对于新时期城市发展的憧憬和期盼,如作品邵克萍《南浦建大桥》、卢治平《我们是钢我们是铁》等,在展现重要历史事件的同时,借助艺术题材、形式、技法、媒介语言上的突破创新, 使上海城市发展的壮美图景跃然纸上。

  “人民城市见初心”篇章在作品选题上紧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展现上海这座城市中,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创新之景、生态之景和人文之景。如表现城市科技创新的杨艳、王珺作品《G60科创云廊》、石至莹《探月》、李超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成功》等;反映城市生态建设的马小娟、刘亚平《生命的启示》、汪家芳《“南大”蝶变》、王蓉《大翻身——董家渡城市更新》等;以及反映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和人文关怀的李前《支部建在楼上》等。画家们用画笔描绘了上海正向着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迈进,呈现出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生动写照,映照着建党百年不变的初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