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 衣冠民尚——服饰工艺专题展”在金桥碧云美术馆开幕
2021年06月29日 15: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9日电(李姝徵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全面展示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在2021 年“七一”前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共同在上海市举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在本次邀请展总纲领指导下,金桥碧云美术馆作为分会场之一,荟萃百年、百艺、百套全国各族人民创作的优秀传统服饰作品,着力宣传展示建党100 周年以来在中华传统服饰领域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反映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关怀,全面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本次展览如何发挥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政策、人文、地理优势,讲好中华传统服饰文化传承故事?在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本次展览聚焦浦东国际化社区及海内外观众提出了“衣冠民尚——服饰工艺专题展”的展会定位和“引进来,走出去”的展览两大功能,旨在全面展示建党百年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的同时,从不同维度与视角面向上海市民、国际社区海内外人士及旅游者,讲好民艺、民风、民尚的中国故事,传播优秀的中华传统服饰美学。

  本次展览共分为“源、融、生”三个板块,以水波纹装置为引,寓意“千里长河源水生”,寻根源之美,融合发展、突破创新,探究传统工艺振兴之道。上百套非遗服饰以地域划分,并采用多种展陈形式。展览第一个主题板块“源•根源之美”走进我国传统服饰制作工艺非遗代表性项目所在地,发掘与发现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服饰工艺传承与创新之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展览第二个主题板块“融•传承之美”进入建党百年我国传统工艺发展的历史新时期,荟萃与呈现中华各族人民在共同创造、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融合发展中塑造的中华服饰文化之美。细分东北、西北、西南、中东南四个区域,集中展现分布在这四个地区少数民族及汉族传统服饰文化在历史进程中多元共存与兼容发展的传承之美,歌颂中华各民族源远流长、携手并进开创的中华服饰文化博大精深的创新精神,体现百年来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开放包容与和平发展理念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振兴、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丰硕成果。

  展览第三个主题板块“生•创造之美”走进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阶段,展现与发布我国建党100周年以来传统服饰文化融入当下生活的创造之美,通过具有新时代特征、寓意美好生活的传统工艺创新作品的展现,旨在展示、传播新时代各族人民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体现新时代各族人民世代薪火相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累累硕果。

  6月12日开幕当晚,“庄容”作为上海市非遗“中式服装制作技艺”传承品牌应邀来到金桥碧云美术馆做开幕走秀活动。本次走秀活动除了女士旗袍、礼服和套装,增添了男士礼服和儿童礼服,呈现出现代中式服装的多样化与全面性。6月13日,我们邀请到来自贵州对坐工坊的非遗传承人,将现场为大家讲解风情浓郁的苗族历史文化,感受贵州民族民间蜡染艺术的独特风格。另外,活动现场还将设置蜡画体验专区,由蜡染传承人现场向大家教授蜡画技巧,参与的朋友可以与蜡染传承人共绘十米蜡画长卷,最终成品将在金桥碧云美术馆内展出。展览期间还将我国各民族传统工艺(苗绣、绒绣、土布、缂丝等)引进金桥、洋泾、陆家嘴等社区及相关学校开展体验活动,以“非遗活态传承”为指导思想,并在美术馆内特设“社区艺术角”专项展示体验成果。(完)

  6月公共教育活动:

  6月13日 技艺体验   共绘蜡染长卷

  6月13日 讲座与体验   苗绣技艺体验

  6月19日 讲座与体验(英文)   缂丝走入碧云国际社区

  6月26日 技艺体验    绒绣针织画框

  7月公共教育活动预告:

  7月3日 摄影体验     静物摄影技巧讲座及体验

  7月4日 讲座与体验   “缂丝技艺”制作体验与文化故事分享

  7月10日 故事会    非遗绘本故事会

  7月11日 看片会     观看非遗纪录片,与主创见面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