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果合作汉藏组合亮相上音歌剧院
2021年07月03日 2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日电 (王笈)上海音乐学院党委、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州人民政府与上海市援青办积极合作,共同打造的上海音乐学院文化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项目“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3日在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院公益首演,并将赴西宁、果洛、北京等地开启全国公益巡演。演出当天,上海音乐学院和果洛州正式签约,上海音乐学院授权并支持青海省果洛州教育局在西北地区开展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考级活动。

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从黄河到长江  中华民族一家亲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地处素有“中华水塔”之称的国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母亲河黄河横贯果洛州五县,在境内流程长达760公里,是“中华水塔”的重要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生态屏障。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军长征经过青海省唯一地区正是果洛州,在那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足迹和汉藏一家亲的兄弟情谊;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则是党的诞生地,上海音乐学院作为一所根植“红色基因”的学府,通过持续不断高水平创作演出,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项目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刘照陆表示,“开展这次主题音乐会全国公益巡演,是发挥文艺引领、思想启迪、寓教于艺术欣赏,是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和黄河文化的具体表现,更是挖掘时代价值,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

  作为青海省引进人才,音乐会项目策划、艺术总监,刘照陆教授带领上音专家团队曾四赴果洛州,并出席今年4月在果洛州旅游景区永保山举行的项目启动仪式。他表示,“当地艺术家的歌唱就像皑皑雪山一样,自然、纯粹,有一种纯真朴实、直抵心灵之美。如果通过一定音乐专业训练,会带来更多惊喜和可能。”   

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沪果合作汉藏组合  融合古老神秘的藏族乐器

  手牵手·心连心——《从黄河到长江》主题音乐会分为“源”“远”“流”“长”四个篇章,内涵丰富、看点十足。原创钢琴与民族器乐组曲《黄河源》拉开音乐会序幕,果洛州民族歌舞团“阿尼玛卿组合”首次亮相,以中西合璧、民族器乐与原生态人声的特色组合,将钢琴和古老神秘的藏族乐器巧妙融合,用天籁之音完美演绎从黄河源头到长江入波澜壮阔的历程。组曲创作核心为“保护母亲河”,赞颂真、善、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阿尼玛卿组合”是果洛州第一支特色室内乐团,2021年在上音专家团队指导下组建。阿尼玛卿组合中使用的民族乐器,包括唯一的西洋乐器钢琴、江南丝竹乐器竹笛、500多年历史的非遗乐器“玛曲牛角琴”,8000年历史的非遗乐器藏族鹰骨笛,上千年历史的非遗乐器德钦弦子,1856年以前就诞生的非遗乐器“龙头琴”,以及一直流传在西藏地区、出现于9世纪的达玛鼓,吉祥海螺、打击乐器“丁夏”、原生态人声等等。

  上音专家表示,组合成员每一位都具有卓越的艺术素养,曾获各类奖项,还有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们原本都是自弹自唱,单兵作战,而通过组建乐队,为他们打开了另一扇音乐艺术的大门。

上音文化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新闻发布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上音文化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新闻发布会。 /上海音乐学院 供图

  文化润边  助力少数民族人才培养

  今年是上海对口支援果洛州第11个年头,延续聚焦重点、务求实效的帮扶精神,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上海音乐学院与果洛藏族自治州正式签约,授权并支持青海果洛州教育局在西北地区开展上海音乐学院音乐艺术考级活动,以西宁果洛中学为基地,让音乐艺术种子在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生根发芽。

  “上音除了给予社会艺术考级活动的技术支持外,未来还将结合实际情况在音乐教育、师资培训等方面推进工作,此举将有力推动西北地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侯立玉表示。

  上海音乐学院历来民族情结深厚。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开设少数民族班,招收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如才旦卓玛、何纪光等一大批优秀的少数民族歌唱家,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培养下更好地服务当地文化建设。

  正如上音党委书记徐旭在去年10月在上海音乐学院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座谈会上所说,“新时代少数民族音乐人才培养之路,就是要把少数民族音乐教育从继承民族传统和专业特色,上升到坚定文化自信,服务国家战略和提升区域或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高度,来重新构建和全面布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