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世界首演
2021年07月04日 13: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4日电 (王笈)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近日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迎来世界首演,并将由此展开35城56场全国巡演。该剧根据江奇涛同名电视剧改编,姚远编剧、胡宗琪执导,用近4个小时,在戏剧舞台上讲述了上世纪20年代到新中国成立这段中国革命史上最为复杂、最为惨烈、也最为动人的历史。

  该剧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区文体旅游局)、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陆家嘴管理局担任指导单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市话剧团、上海新可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gun'fan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官方供图

  还原历史 舞台美学呈现沧桑气质

  如何将片长50集、时间跨度逾20年的电视剧浓缩进话剧舞台?制作方用120人团队、57场戏、300余件服装、200余件道具“回答”了这一问题。据介绍,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舞台美学整体呈现沧桑气质,舞美设计那树枫表示,用往事残片般“模糊”的视觉效果提醒观众,那个年代虽已远去,但当时的人和事仍然深刻地影响着今天,影响着当下。

  舞台上方,3幅象征远去记忆的“残片”随剧情不断升降,20余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次第展开;舞台中央,一个直径13米的转台如同历史的年轮,不停迁移着场景,将一幕幕故事推向高潮。剧终,“人间正道是沧桑”7个大字徐徐落下,演员随转台绕场一周,伴随着磅礴大气的音乐,留给观众震撼的观感和无尽的回味。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剧情跨越多个重要历史时期,为全面反映历史、还原历史,剧中服装大到一件披风,小到一个帽徽,都尽可能的反映剧中人物所处的年代、职业和社会地位。服装设计金玉介绍说,《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服装多达200多套300件,仅杨立华这个角色就有6套服装,部分服装还采用真丝面料,加入苏绣等手工技艺,从细节处做到尽善尽美。由于剧情紧凑,抢装成为一项艰巨任务,为此服装部门扩编成10人团队,在后台做全力保障。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官方供图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官方供图

  恢弘巨制 燃点与泪点交织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改编自12年前的同名热播剧。张志坚、黄品沅、石文中等电视剧原版人马和张桐、曾黎、王劲松、牛飘、蔡伟、施京明等明星演员阵容在话剧舞台重新集结,令话剧版自发布起就备受瞩目。

  与电视剧相比,话剧版中的董建昌承担了故事的主要视角。他既是局内人,又像一个旁观者;他不顽固,能跟着时代的潮流走。什么是人间正道?正如编剧姚远所说,这部剧并非想告诉观众一个结论,而是要引发观众的思考,去想一想我们的历史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作为一部革命历史题材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用艺术手段展示了多个革命与战争场景,燃点不断。首演第二幕尾声,由王劲松饰演的共产党员瞿恩英勇就义,象征革命英雄鲜血的红色光芒浸染了舞台。面对此情此景,不少观众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除了燃点与泪点交织的剧情外,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还尽可能保留了电视剧里的经典台词。董建昌的“一根头发丝能拉动八匹军马”、范希亮的“钢刀归钢刀,情谊归情谊,同学还是同学”、杨立青的“我们不是来交朋友的,多年以前我们已经是朋友了”等金句都在当晚的话剧舞台上响起。而对于话剧版本的改编,有观众用“老董宝刀未老,立华光彩照人”来形容,还有观众表示,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延续了电视剧版的史诗品质,同时又增添了话剧特有的质感,是一次成功的改编,值得走进剧院观看。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官方供图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官方供图

  打造红色题材文艺作品新标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联合出品方之一,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厚实的创作班底推出这部舞台大作。事实上,早在2018年,东艺就已启动这一项目,在总经理雷雯看来,近年来,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的创作,血肉愈发丰满、态度愈发坦诚,《觉醒年代》就是一例;而作为“先行者”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之所以能得到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喜爱,正在于它以真实、客观的笔法,表现出了共产党人是如何在血与火的磨砺中逐步成熟的,观众能从中感受到人性与党性的结合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内核。

  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被誉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观众小胡表示,看完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自己的感受更强烈了。“今天,每个中国人都是这段历史的受益者,更是当下时代的建设者、塑造者,我们正是从先辈手中接过了新时代沉甸甸的责任。”

  据透露,首演之后,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将在东方艺术中心再演7场,更多的卡司组合将精彩亮相。下半年,该剧还将去往北京、南京、武汉、重庆、长沙、沈阳等34个城市展开全国巡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