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民办高校新联会首次集中联谊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
2021年07月05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5日电 (记者 缪璐)7月2-3日,上海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首次集中联谊活动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上海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汇集一堂,集中学习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方针政策,共商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市委统战部、市教委统战处、市民办高校党工委相关领导,新联会领导及各民办高校新联会成员出席活动。

  2017年8月,凝聚“海上新力量”的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沪成立。2019年12月,上海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上海建桥学院正式成立。上海市民办高校新联会是在新的形势下,上海市民办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一次新实践、新探索。

  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尹福会同志在传达了中央和上海市推进有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精神及工作指导时指出,民办高校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是架设市委统战部、市教委统战处联系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桥梁和纽带的需要,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需要,是联系、关心民办高校教师成长与发展的需要,是拓宽民主办学渠道的需要,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市委统战部新的社会阶层处相关负责同志在联谊会上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市教卫工作党委统战处处长傅欣希望各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同向发力,骨干成员能够起到价值引领和导向作用,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同时,希望新联会能够成为民办高校无党派人士交流的载体,使大家在组织中凝聚共识、增进情感。

  作为统一战线的有机组成部分,联谊会邀请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荣武教授作“形势任务责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主题报告,报告中,他指出新形势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新联会会长、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发言着重介绍了新联会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思路和做法、今后的工作打算。他指出成立一年多来,市民办高校新联会积极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在设在上海建桥学院统战部的秘书处的具体组织下,建立了各民办高校统战部长参加的联席会制度,建立了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库,组织落实大学生创新行动项目,拓宽了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渠道。同时为持续激发联谊会活力,积极尝试探索改革组织形式,成立了由各校统战部推荐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的骨干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和各个学校的联谊会分会。

  在今后的工作中,朱瑞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联会一是要深刻领会、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树牢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二是要在党的百年砥砺前行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好地知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成效,奋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上海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新业绩,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最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关键之年,党的统战工作要以使命担当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凝聚力量。高校统一战线工作需要结合高校特点和新社会阶层人士特点,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既要加强统筹协调,又要更好发挥各方面优势和作用,关键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希望以此次集中性联谊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构建沟通联系渠道,促进市民办高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相互交流,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把握大势,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去,在投身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