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感受中国非遗传承人匠人精神 在沪外国友人体验非遗技艺
2021年07月09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9日电 (记者 许婧)“非遗很有意思也很有价值,但确实很难,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意识到这一点。比如今天这个海派撕纸,我觉得很有趣,当然也很难做好的。”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得者、长宁区虹桥友谊联盟成员、上海和睦家医院骨科助理主管、blood line创始人 Ashish Maskay9日受访时说。

  对非遗颇感兴趣的Ashish Maskay说,应该让非遗走进更多学生和年轻人当中,同时要加强对非遗的宣传,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非遗的传承,让更多民众意识到非遗的重要性。

  当天,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中外民间友好交流交往,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上海汐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长宁区外办、长宁区各街道(镇)支持的“璀璨薪火走近非遗——外国友人体验非遗活动”在上海长宁区举办。

  在非遗技艺体验中,中外嘉宾与年逾70岁的上海海派撕纸非遗传承人华兴富老师展开了一次精彩的“对话”。大家聆听了华兴富老师传承撕纸技艺的故事,并跟着华老师学习创作完成了中国国宝“大熊猫”撕纸作品,体验以手代刀,以撕代剪的中国古老民间艺术。

  当天,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陆建非,长宁海外联谊会会长陈志奇等70余名嘉宾和外国友人出席活动。

  中外来宾们兴致盎然地贴上“我爱中国”“I love Shanghai”等贴纸,并纷纷在签到墙留影,活动现场始终洋溢着友好欢快的气氛。

  陆建非表示,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非遗文化,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以非遗为切入点,积极探索民间外交新项目,希望长宁分会能够继续发挥好区域传统文化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外国友人更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陈志奇表示,长宁区是上海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之一,与众多外国城市和地区热忱推动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架起了中外合作交流的“彩虹之桥”。此次活动齐聚了许多工作和生活在长宁区的外国友人,希望大家在体验交流中彼此借鉴、增进认同、促进友谊。也希望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长宁分会在总会的指导下,通过开展民间外交活动,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真正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当日,上海汐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华凌磊带领大家参观了《璀璨非遗海派百工》AR数字艺术展,通过AR1分钟短视频探秘百项海派非遗技艺,感受科技与传统文化结合的魅力。与会者还观摩了纪录全中国近百位非遗传承人的3D立体电影纪录片《璀璨薪火》。通过银幕,让中外来宾足不出沪就能领略中国的名山大川和优美风物,用心感受中国非遗传承人“一生择一事”的匠人精神。

  参加活动的中方嘉宾感叹,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珍贵的文化遗产,增加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外国友人表示,此次活动有快乐、有收获、有感动,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非遗的精湛技艺和传承人的全心坚守感到震撼和钦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