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钱君匋“长征印谱”再展在上海崇明千帆堂美育中心开幕
2021年07月10日 16: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张践)近日,上海崇明千帆堂美育中心创始人著名艺术家汤胜天教授策划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钱君匋先生《长征印谱》展览。崇明区文旅局、崇明区供销总社领导、钱君匋先生来自上海及全国各地的弟子出席了本次以中国共产党的长征精神为动力的艺术展览。

长征印谱中国当代著名篆刻家、书画家钱君匋先生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所经过的城市关隘、名山大川为题材,创作篆刻艺术作品。运用以海派为代表的篆刻艺术形式,颂扬和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红色精神,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也为传统文化注入了崭新的革命要素。《长征印谱》1961年2月出版后,曾于1978年10月修改再版,被普遍认为是“篆刻教科书”,基本涵盖了金石、篆刻美学,本次钱君匋《长征印谱》的再现为当下的艺术传承、美育教育、德育普及提供了新的多重育人功能。

本次钱君匋《长征印谱》再展获得了海宁、桐乡君匋两院的大力支持。千帆堂美育中心创始人在开幕式上说:通过本次活动后,将在千帆堂美育中心常年设立钱君匋艺术传承馆,推动传承性的发展,具有独特形式的篆刻艺术。以钱君匋先生为代表的海派篆刻艺术四大流派,陈巨来先生、来楚生先生、叶露渊先生、钱君匋先生,仅有钱君匋先生集秦汉明清乃至西泠八家之大成。在新的时代,如何促成海派艺术的新发展,如何将已有的丰富艺术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如何从单纯的“守护者”变成活跃的“传承者”,如何将艺术传承和美育教育有机结合,这些现实问题值得探讨、研究和实践。

此次展览,得到了上海著名书法家奚松林先生的积极参与,并以榜书的形式书写长征地名,气势如虹,与《长征印谱》同展一堂,相得益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