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烈火中永生》在沪演出 开启全国巡演首站
2021年07月16日 10: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6日电(李佳佳 冯赛琪)“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人都像我们一样,都不会退缩,所以才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并肩前行,迎接即将到来的胜利,这胜利有我们的一半,我们为此而骄傲……”7月15日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话剧《烈火中永生》在上海保利城市剧院演出,这也是该剧全国巡演的第一站。

  炮火声、锁链声,黑暗中充满压迫感的监牢,真实的情景再现,将观众带回那段血雨腥风的峥嵘岁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篇小说《红岩》发表60周年,昆山高新区为致敬建党百年,致敬红色经典,推出昆山首部大型原创话剧《烈火中永生》。

  该剧总时长约120分钟,以“信仰的力量”为主题,剧情集中在1949年11月27日夜,即《红岩》中描写的革命者牺牲前的最后一夜,以烈士亲属、烈士本人、叛徒亲属、叛徒本人自述与对话方式展开,讲述了以许云峰、江姐为代表的革命者们在重庆渣滓洞与敌人展开顽强斗争的故事。短短一夜,富有张力的戏剧冲突和饱含深情的舞台语言,带领观众感受身陷囹圄的共产党人坚贞不屈的革命信念和献身精神。同时,展现部分叛徒心理演变的过程,反衬出当时时代背景的残忍无常、共产党员意志的坚强伟大,以及人性的复杂多面。

  伴随着光影交织,黑暗中的监牢充满压迫感,不时将观众带回那段风雨如磐的峥嵘岁月。台上,坚韧的江姐、刚毅的许云峰、天真无畏的“小萝卜头”、威武不屈的刘思扬……栩栩如生的革命英雄群像,展现共产党人的坚定与赤诚,生动鲜活的党史画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台下,随着剧情推进,英雄们从未暗淡的信仰之光,从未动摇的初心使命,引发观众们的精神共鸣。

  用创新诠释信仰,让信仰的力量直抵人心。话剧《烈火中永生》剧名来源于1965年的同名电影,这部根据长篇小说《红岩》改编而成的影片成功塑造了一批英雄人物,影响深远。时隔多年,主创团队将这部红色经典以话剧形式重新搬上了舞台,不仅延续了原著故事的精髓,而且在内容创作和表现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以高度凝练的舞台叙事、跨越生死时空的心灵对话和开放式的结局呈现,再现了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取义、坚守信仰的革命精神。

  在可看性和观赏性方面,主创团队一直探索如何做得更出彩,该剧项目总策划、制作人谢骏表示:“我们加入了歌舞元素和多媒体元素,让红色话剧更好看一些,提高观众的接受度。”不仅剧目在表演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在内容表达上同样有新的亮点,侧重展现英雄群像的张力,对故事进行了高度浓缩和艺术处理,使作品更加富有时代气息与舞台艺术美感。

  话剧《烈火中永生》由来自上海的专业话剧团队与昆山高新区群文工作者共同演绎,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演职人员共16人,其中12人是昆山高新区的群文工作者。在该剧建组之初,演员们就已经开始阅读《红岩》原著,汲取艺术养分,学习红岩精神,揣摩角色塑造。在剧目创排过程中,全体演职人员也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剧中江姐的扮演者、昆山高新区文体站文艺骨干董岳说:“今年是我入党的第13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用自己的演绎向观众展现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我觉得无比光荣和自豪。为期两个多月的排演,就像给我上了一节特殊的党课,非常有意义。”

  剧中徐鹏飞的扮演者、昆山高新区文体站副站长刘宏伟表示:“演绎话剧的过程,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又有了一次新的洗礼,从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意义。”

  话剧《烈火中永生》此次来到上海演出,将这份来自昆山的“信仰的力量”带出昆山,共同推动文化领域区域合作,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