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女性艺术家周褐褐上海呈现“载我以形”的未知世界
2021年07月24日 10: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4日电 (记者 陈静)黑色从天而降的《能量塔》、银色冷酷的《矩阵》、极具力量感的雕塑《生物的存在》……女性艺术家周褐褐近5年创作的作品展23日正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
  以“载我以形”为名的展览呈现了19件/组周褐褐新作,装置、雕塑、摄影等,构建了一个想象中的“未知世界”。据悉,“载我以形”出自《庄子·大宗师》:“夫大块载我以形,劳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周褐褐说,她在阅读中被庄子的自然观所及不同生命形态之间的转化所感动,希望用艺术的方式对大众化“自然观”进行再造。
  据悉,周褐褐幼年时随母亲远赴德国生活,并接受了最早的音乐教育,回国后入读四川音乐学院附属中学。从幼年开始,周褐褐就在东西方不同的文化环境中“穿行”,接受过音乐、服装设计和美术学院的科班训练,文化混生内化于心。
  此次展览从周褐褐近五年间的创作中,抽取了她对生命意识和生物形态强烈关注的部分,创作源泉来自于从人生历练和生活中获得的直接体验,在周褐褐看来,作品的奇异形态只是被多重生命的自然延伸。龙美术馆馆长王薇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全部是周褐褐对生命意识和生物形态的思考。周褐褐怀着对造物的敬畏和对未知生命的好奇,穿过“人与自然”的表象,用艺术进行具象化的探索。她认为,周褐褐将《庄子》的思想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且富有强大的力量,令人赞叹。
  展厅中,记者看到,《驱散阴霾主体》《元柱》或单个呈现,或三个一组呈现,创作灵感来源于西方的“创生之柱”和东方的“三柱九星”。银白色起伏、镂空的柱状结构,让人想到自然界的冰川、山脉。
  《在那遥远的岛屿上是我和昆虫的家》《鞘翅》《星体头颅》《微粒》是本次展览最接近“未知生命形态”的作品,观众从作品中能想到甲壳虫的肌理、鞘翅,“外星人”的头颅、不知名生物的胚胎化石……《他处》是展览中接纳观众进入的展品:观众走入满是白色铆钉的小木屋,体验纯真的乐趣;缠绕镜子生长的树枝,不再受到色彩斑斓的诱导,获得了和平与安宁。
  展览展示了周褐褐思考“新冠”病毒而创作的《COVID-19肺》,并以探索宇宙世界的《多样性》作为结尾。
  王薇对记者表示,日后将会继续关注年轻女性艺术家及其作品,将中国艺术家推向世界,也将国外的艺术家引进中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