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方市民音乐会迎来“15岁生日”
2021年07月29日 20: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 (王笈)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由浦东新区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浦东新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民晚报社、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陆家嘴信托荣誉呈现·东方市民音乐会29日迎来15周岁生日。

2006年东方市民音乐会首场演出。 /东艺 供图
2006年东方市民音乐会首场演出。 /东艺 供图

  2006年7月29日,东方市民音乐会举行首场演出,受申城观众热捧与支持,品牌口碑节节攀升;2010年,东方市民音乐会走出上海,走向常州、泰州、温州、合肥等泛长三角城市,并逐步走向全国,达到了全年100场的盛况;2012年,随着观众观演素质与需求的不断提升,东方市民音乐会升级推出市民晚场版,让市民以“高性价比”享受一场高品质的晚间常规音乐会。

  细数过往,东方市民音乐会每年生日都会与观众一起以各种别出心裁的形式度过。如2009年3周年特别专场时,3位观众代表现场讲述自己与东方市民音乐会的不解之缘;2011年5周年之际,一位年仅8岁的小小乐迷以第5位“神秘指挥家”的身份与曾执棒过东方市民音乐会的4位著名指挥家曹鹏、汤沐海、王永吉、张亮一同亮相;2015年9周年之际,由指挥大师理查德·庞信执棒的完整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响彻苍穹;2018年12周年之际,天津歌舞剧院歌剧团携手12位歌唱家,用多首中外经典名歌名曲为市民音乐会庆生……

市民音乐会第500场,已故指挥家庞信指挥亚洲青年管弦乐团音乐会。 /东艺 供图
市民音乐会第500场,已故指挥家庞信指挥亚洲青年管弦乐团音乐会。 /东艺 供图

  今年7月,东方市民音乐会迎来15周年庆。5月1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王丽琴担任总策划的“西风的话·古词新韵——中国古诗词歌曲音乐会”为东方市民音乐会第700场演出送上了一份颇具纪念意义的贺礼。15周年的东方市民音乐会延续了特别策划概念,全年将推出23场普及型音乐会,上海爱乐乐团、春天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钢琴家王鲁、刘骥、小提琴家唐韵、大提琴家陈卫平、指挥家高健、焦飞虎、王瑾等等艺术家和演出团体都将逐一亮相,从独奏独唱到合唱、交响、朗诵,琳琅满目的艺术形式让市民音乐会不断向前走上新的台阶。

  正如东艺总经理雷雯所说,“观众是需要培养的”,15年的坚持,东方市民音乐会的目的自始至终就是要培养新观众,并且通过各种途径让观众往上“流”,拾级而上,逐步能去欣赏常规演出和高端音乐会。

小提琴吉顿·克莱默与中国钢琴家陈萨合作三重奏音乐会。 /东艺 供图
小提琴吉顿·克莱默与中国钢琴家陈萨合作三重奏音乐会。 /东艺 供图

  “如何持之以恒拓展观众群体”,是东方市民音乐会一路探索的重中之重。作为以“高贵不贵,文化亲民”为宗旨的公益性、普及型品牌演出,东方市民音乐会周末版全场30、50、80元,学生票仅售15元的亲民票价延续至今,不仅没有压缩整体水准,更成功吸引到大牌名家的主动加入。从“市民周末版”普及音乐会,到“市民晚场版”,无疑是一次培养观众欣赏水平阶梯式进阶的成功模式——以锁定更广泛更精准的交响乐观众群体,最终为“听交响到东方”这一核心品牌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不仅如此,音乐会内容与领域不断创新扩大,更多的艺术表现形式被引进吸收,中外经典荟萃,跨界潮流云集。如充满诗境的大型咏诵交响套曲《唐诗之路》音乐会,在一场演出里尽览戏曲音乐精华的“东方戏韵”戏曲音乐作品专场音乐会,大饱耳福的《星球大战》电影及动漫主题音乐会,唯美呈现音乐与摄影两种不同艺术形式对话的盛原多媒体钢琴音乐会……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背景下,东方市民音乐会以“少年之姿”迎来送往,满怀诗意,生机勃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