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时空之旅2》在沪首演 上海常演品牌开启新旅程
2021年07月31日 22: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31日电 (王笈)《时空之旅2》31日晚在上海马戏城迎来了首演时刻。随着6位演员分别点亮象征着“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与时俱进”“奋勇拼搏”的上海城市精神之光,光芒汇聚至舞台中央的“时空能量球”,开启了《时空之旅2》的序章。

《时空之旅2》shou'yan'yi'sh
《时空之旅2》首演仪式。 /官方供图

  《时空之旅2》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杂技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上海时空之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作。此前推出的《时空之旅》从2005年9月至2020年1月演出近15年,累计演出5354场,接待中外观众525万人次,收入突破6.5亿,成为了上海文化的一张名片。

  据悉,《时空之旅2》继承时空之旅品牌“中国元素、中外合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定位,邀请了法国凤凰马戏公司与中国艺术家共同创作,在中法文化的交流融合中,将上海杂技团精湛的杂技表演和潮流前沿的舞美科技、多元艺术等无缝对接,向人们讲述发生在上海的美丽的邂逅和浪漫的爱情故事,通过舞台艺术展现中国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自8月起在上海马戏城天天演出,成为上海新的驻场秀品牌。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杂技的创新

  中国杂技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发展、观众欣赏习惯的改变,单纯的技巧展示已无法满足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在《时空之旅2》的舞台上,舞蹈、太极、极限运动、戏剧表演都融入其中,丰富了表现形式,使传统杂技呈现出一种更具艺术感的形态,刚柔并济,耐人寻味,更凸显出高难度的杂技动作所带给人的惊喜和震撼。

  其中,鸽子与女子吊子结合的表演可谓国内外首创,演员为此筹备了5年,鸽子的灵动飞翔和女演员在空中的舒展动作结合在一起,浪漫唯美,展示了和平与爱,成为了演出的一大亮点;荣获过“杂技界的奥斯卡”之称的金小丑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的抖杠表演,在仅二十几公分的窄杠上表演翻转腾挪,高难度的惊险动作让人心跳加速……除了大球飞车节目保留之外,几乎所有节目都是全新创作或编排的,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科技的创新

  科技的艺术化和艺术的科技化,是“时空之旅”系列演出追求的舞台境界。《时空之旅2》也将多媒体、灯光、音效、舞台机械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融入演出中。3D效果的多媒体投影,将自然景色、都市街头、梦幻仙境带到了舞台上;上天入地的舞台机械,让演员随时随地从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现在观众面前。

  《时空之旅2》在数字无纸化剧场的探索上也开始了有益的尝试,通过定制的ERA文旅演艺业务中台系统,优化C端客户体验、整合B端各类商家,通过该系统可实现观众实名在线选座、扫码入场、便捷预定《时空之旅2》及其他文旅项目,所有数据可查可控,以科技赋能文化,将创新从舞台前台扩展到了技术后台,打造绿色环保剧场。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时空之旅2》剧照。 /官方供图

  融合的创新

  在与国际编创团队的交流合作中,中西方的文化融合也成为了整场演出的精髓。中国民乐器和西方乐器搭配的原创音乐,法式时尚与中国古典交融的服装设计,都与演出风格浑然一体,营造出一种冲突而融合的美,带来了不一样的时尚风情。

  同时,《时空之旅2》也致力于用最中国的杂技艺术为载体,将杂技与文化融合。江南丝竹、评弹唱腔余韵绕梁、鸟笼前舞着青瓷水缸,巨大的太师椅上姑娘在表演柔术,条案和挂屏下空竹耍得风生水起,大毛笔书写篆体字……古和新、雅和燃,在《时空之旅2》的舞台上奇妙融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