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伴“小温暖”而行 在汇讲坛“遇见美好”
2021年08月15日 16: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徐汇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 (郑莹莹)在徐汇,一批“美好空间”正延伸至家门口,水岸汇、邻里汇、灯塔书房……甚至一个老建筑所在的街角也可触发人们对于美好的感知,提升着这座城市的软实力。14日,上海徐汇举办“遇见美好”汇讲坛活动,邀几位嘉宾分享对于公共文化服务、美好街区等的独特感悟。

  永嘉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范小玲讲述了社区居民参与“和阿籽奶奶一起画”活动背后的故事,“阿籽奶奶在70多岁跟着小孙女阿籽拿起画笔,重新开始。2年的时间,阿籽奶奶画了600多幅画,几乎每天一幅,特别遇到自己不顺利的时候,就非常地执着,乐此不疲。”

  范小玲曾问阿籽奶奶,一开始画画的时候是不是觉得很难,阿籽奶奶很直白地告诉她难。阿籽奶奶说,“一开始的时候,我还会把画得不满意的图画撕掉。有一次我女儿看到我撕掉这些画的时候,跟我说了这样一段话:‘她说画画就像人的一生,总是有好有坏,那些经历的痛苦、失败、欢乐都是你生命的一部分,珍视你的每一部分,才是完整的你。每一幅画也是一样的,都是你过往的痕迹,留下来才是完整的艺术人生。真诚坦然地面对自己,不要试图做一个完美的人,把画作为自己日常的点点滴滴记录,尽心感受就好了,朴素真实才是艺术的感染力。’”

  有了这样的感悟,阿籽奶奶说,其实没有做过的事情也许没有那么难,只要你去做,去看,去学,像小阿籽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和探索心,一切就没有那么难了。

  “策展是有温度的修行”,梁亮说。她是一名场景体验策展人,也是创意组织UNITU联合发起人。今年5月,由她策划的“美好的书”公共艺术展来到嘉澜庭·口袋广场、“都市之光”公共艺术空间.。.以更为灵活轻松的展陈方式融入社区公共空间。通过分享书籍与阅读故事的形式,链接彼此陌生的情感,让参与者寻找到自己的归属和价值认同。在当天的活动中,她讲述了这次展览背后收获的一个个温暖故事,“ 我们这个展览上有一个环节叫送你一朵小花花,我们和很多志愿者一起和孩子们共创了这些美好的小花花。这个小朋友是我们展区里第一个观众,而且是第一个小观众,小朋友当时画这朵花的时候,我问为什么当中的花心是黄色的,小朋友跟我说,因为花的心里有蜂蜜,太甜了,小孩子的想象力……”

  今年2月梁亮刚过了自己40岁的生日,她说,“四十不惑,我最大的感受是四个字——自知之明。”她说,既然知道自己不是天赋异禀的人,也成为不了大人物,遇见一些有趣的人和事也很好。

  去年开始起,永康路上的熊爪咖啡 HINICHIJOU 受到各大平台的关注。没有招牌,一堵水泥墙上凿出不规则的洞口。扫一下二维码下单,过一会儿,一只治愈的“熊爪”伸出来递上咖啡。而墙背后的咖啡师有不少都是聋哑人。“熊爪咖啡”为他们搭建起了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舞台。熊爪咖啡HINICHIJOU人力资源负责人张悦讲述了她与这些“无声的美好”相识的过程,她说,这些“无声的美好”是乐观的,非常有趣的,非常热心的,非常感恩的,同时,他们又是非常上进,非常要求成长的。

  在上海闹市改造厕所是什么感受?热气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张子岳在活动中讲述了团队精细化改造徐汇一处厕所背后的故事。他说,做公共项目时的一个期待是,营造开放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对各种各样的人都体现关怀,使它充满温度,就像热气建筑的名字一样,热气腾腾的感觉。在他眼里,创造美好不是靠一个人,而是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