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保利·央华连台戏《雷雨》《雷雨·后》10月上海首演
2021年08月24日 19:2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 (王笈)“从曹禺到万方”中国戏剧跨越百年的人文对话——上海大剧院×央华戏剧演出季保利·央华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分享对话行动24日在上海大剧院小剧场举行。60余位即将在10月22日至24日走进剧场观看此戏的观众,与该剧主演主创及现场嘉宾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畅谈中国戏剧的百年芳华及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台前幕后。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剧照。 /官方供图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剧照。 /官方供图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由央华艺术总监王可然在2018年进行规划和开启行动。经过和《雷雨》文学责编、《雷雨·后》编剧万方的反复商讨和沟通,2019年“世界好戏·中国观众论道周”中,保利·央华共同制作《雷雨》《雷雨·后》的行动正式向外推出。2020年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央华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的创作和制作正式启动,并于2020年底登台上演。

  央华特邀法国著名戏剧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担纲导演,将曹禺经典《雷雨》与同为剧作家的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制作成连台戏,通过舞台完成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与中西文化背景的跨文化碰撞。该剧一经上演便成为中国戏剧界叫好又叫座的“爆款”,经过去年至今年初的首轮巡演,已经在全国8个城市上演了19套38场演出,所到之处无不掀起“雷雨热”,观众在共情中产生共鸣,感受到经典的力量。

  今年这部连台戏佳作将开启覆盖十座城市的第二轮巡演,并于10月22日至24日首度登陆申城,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天,同时也将作为“上海大剧院×央华戏剧演出季”的压轴剧目上演。为了更好地对上海观众“见面”,央华戏剧和上海大剧院共同策划举办了这场对话分享特别行动,为演出预热的同时深度剖析曹禺先生的戏剧成就以及在不同时代所彰显出的非凡意义,以及《雷雨》《雷雨·后》作为经典新力量的现代美感,表达价值和方案。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剧照。 /官方供图
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剧照。 /官方供图

  当天最为精彩的对话环节,上影集团主持人晓露与该剧主创及嘉宾共同就戏剧、经典、性别对抗、传承和时代的美等主题,进行了深刻而热烈的“碰撞”。此次连台戏中担任《雷雨》文学责编及《雷雨·后》编剧的万方,以曹禺先生的女儿、女性剧作家的双重身份带来了独特的视角与体验;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中星光熠熠的演员们,包括在剧中饰演鲁侍萍的何赛飞、饰演周朴园的佟瑞敏、饰演周萍的刘恺威、饰演蘩漪的孔维、饰演鲁大海的李宗雷等畅所欲言,从创作排演这部连台戏的台前幕后故事到每位演员对于角色的个性解读,以及通过这次参演所生发的生命体验,让观众更加期待经过一年的打磨与沉淀之后,这台作品将会呈现出怎样的新面貌、新感觉。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从上海戏剧行业的角度表达了重塑经典对于舞台艺术在当代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的重要意义。央华戏剧艺术总监王可然与连台戏中方导演张瑞,也从亲历剧目创作、制作的角度,分享了如何通过作品探索中国经典戏剧传统的新发展、新力量。

  据悉,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第二轮全国巡演将从9月初到11月底先后登台太原、温州、珠海、福州、惠州、厦门、上海、昆明、重庆、武汉,面向中国戏剧百年历史交出一份属于当代中国戏剧人的时代答卷。(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