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发布2021年末演出季
2021年09月03日 20: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 (王笈)上汽·上海文化广场3日举办2021年末演出季发布会,正式拉开全年最受瞩目的观演热潮大幕。发布会现场,5部剧目在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张会芳、张玮伦、施哲明、张博俊、崔恩尔的精彩演绎中揭开“神秘面纱”——两台由文化广场最新制作出品的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将首次担纲年末展演,同时联合国内优秀制作院团与演出单位带来话剧《红楼梦》、音乐剧《白夜行》和话剧《四世同堂》三台文学“大戏”。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 /文化广场 供图
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文版。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剧院出品担纲年末展演

  从引介国际经典剧目到培植原创制作力量,文化广场在过去十年间不断拓展剧院运营的文化表达与音乐剧艺术的多元语汇。《罗密欧与朱丽叶》《粉丝来信》是文化广场出品音乐剧首次挑战大剧场作品的自主制作运营,亦是剧院自制音乐剧首次登上“年末演出季”这一全年最受关注的演季舞台,呈现世界经典大戏IP与亚洲剧场人气之作的中国品质。

  11月26日,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作为“2021年末演出季”开幕之作登台文化广场主剧场,连演25场。该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的同名剧作,讲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二人炙热的爱情故事。法语版自首演以来,巡演足迹遍布全球,吸引了超过1200万观众,被欧洲媒体誉为“21世纪最伟大的流行音乐剧”。本次由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九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出品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是法语原版自2001年首演20周年以来,首个官方授权的中文版制作,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张会芳、黄绮珊等兼具实力与人气的重磅卡司阵容将与主创团队一起领航这部享誉全球的音乐剧巨制的中文首秀。

  发布会上,原版编舞、导演卡尔·波塔尔与原版罗密欧饰演者达米安·萨格以视频方式传达了对于中文版制作的期待,并表示中文版的演绎将会是这部经典不朽之作的涅槃重生。作为发布会现场的压轴表演,即将在中文版中饰演罗密欧的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与饰演朱丽叶的音乐剧演员张会芳现场演绎《爱人》,这也是这首知名唱段中文译配的首秀。

《粉丝来信》。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音乐剧《粉丝来信》。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文化广场第五部中文版制作音乐剧《粉丝来信》也将在万众期待中加入“2021年末演出季”。韩国原版自2016年首演,被誉为是“改写了韩国原创音乐剧历史的作品”,并于2018年作为“韩国原创音乐剧推介大赏”受邀剧目之一来到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首次与中国观众见面。此次中文版制作将在原版的基础上对故事背景、人物角色等进行全方位的本土化改编,把故事的背景设置在解放前文学与出版的重镇——上海,讲述一代中国青年才俊对文学艺术的追求和对爱的期待,将于2022年1月登陆文化广场主剧场。

  制作方面,剧组已在日前完成演员招募,音乐剧演员白倬铭、崔恩尔、傅祥安、郭耀嵘、胡芳洲、刘岩、舒荣波、孙礼杰、施哲明、于晓璘、张博俊、赵伟钢等活跃于当下音乐剧表演的人气演员将在中文版导演高瑞嘉的领衔指导之下,共同构成这部值得期待的中文版新作的青年力量。发布会现场,主演施哲明、张博俊和崔恩尔带来了《如果见到她》和《如你所写》两首经典选段。

话剧《红楼梦》。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话剧《红楼梦》。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当代解读塑造文学大戏

  从经典文学的内核出发,发掘对经久作品的当下解读,是文化广场本次年末演出季策划的核心。在“2021年末演出季”中,分别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重量级话剧作品《红楼梦》和《四世同堂》将文学经典的不朽魅力引入包罗万象的戏剧舞台,再现不同时代的国民生活群像。与此同时,改编自同名小说的口碑原创音乐剧《白夜行》也将第四度回归文化广场,探试爱与人性的极限。

  其中,话剧《红楼梦》将于岁寒年末之际在文化广场主剧场内上演四季春秋,带领观众走进极致中式美学。该剧改编自曹雪芹的同名长篇小说,是一出古典题材的诗化悲剧,亦是一出符合当代审美和解读的舞台作品。编剧喻荣军表示,“《红楼梦》是梦,更是现实,它就像是在清风搭建的舞台上演出有关现实的梦。”不同于以往改编的艺术形式,上话版《红楼梦》以全本形式再现原著骨血,整场演出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营造出一个诗化且又真实的世界。制作人裴姝姝表示,“在全本话剧舞台中,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这正是《红楼梦》的魅力。”

话剧《四世同堂》。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话剧《四世同堂》。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国家话剧院经典呈现的话剧《四世同堂》也将于次年1月21日至23日作为文化广场“2021年末演出季”的收官之作与沪上观众见面。该剧改编自老舍同名小说,讲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北平小羊圈胡同里祁、冠、钱三家人荣辱浮沉、生死存亡的故事。极具探索精神的知名导演田沁鑫在改编该作时却使用了现实主义表达手法,在此基础上形成“新现实主义”创作方式,在保留原著文化基调的前提下开启创新。《四世同堂》以讲述中国故事特有的文化立场和坚持精品奉献人民的文化态度与自信,生动再现了老舍先生笔下这一部浩繁深厚的平民史诗。

  除了广为熟知的中国经典文学改编的戏剧作品,音乐剧《白夜行》也将再度加盟年末演出季。中文原创音乐剧《白夜行》改编自东野圭吾著名的长篇悬疑小说,由集英社官方授权,染空间出品制作,韩雪、刘令飞领衔主演。这部自2018年首演以来就被观众誉为“中文原创音乐剧之光”的经典之作。2022年1月1日至9日,《白夜行》将在文化广场迎来百场纪念演出,原班人马也将回归。

  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十年来,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的初心与宗旨不变,就是为观众呈现最佳品质与最高规格的舞台作品。虽然国际大戏仍无法进入国内,但文化广场在探寻国际化交流融合与发掘中文版原创制作的步履不停,2021年末演出季的五部作品皆堪称‘大戏’,舞台呈现兼顾创作表达与审美融合,相信绝不会辜负观众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热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