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影老艺术家们诵读经典 用声音致敬先贤
2021年09月08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录制现场。 上影演员剧团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7日电 (郭琪 许婧 )民盟在电影界大家辈出。民盟上海市委和上影演员剧团共同策划推出的上影“声·影”第七季——“致敬民盟先贤”名家诵读7日上线,盟内艺术家梁波罗、朱曼芳、洪融、顾永菲、佟瑞敏、蔡金萍、吴冕、张晓林、肖荣生、夏菁、何琳、宗晓军、佟瑞欣等纷纷献声,致敬先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此次系列名家诵读,开篇便是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诵读陈望道先生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同时也是民盟上影支部主委的佟瑞欣带领盟员们一同用声音献礼华诞,也为民盟上影支部升格送上祝福。

  老艺术家们在录制现场。 上影演员剧团 供图

  “这次录制有很多老艺术家、老前辈,他们很多都已多年不在银幕舞台现身,但他们都积极为这次诵读献声,让我们感受到了前辈们对民盟的热爱。”佟瑞欣谈道,他们冒着高温酷暑,纷纷来到上影演员剧团的录音室,诵读民盟先贤们的经典作品。

  除了电影界盟员代表,佟瑞欣还特别邀请“老戏骨”达式常诵读民盟中央原主席张澜的“四勉一戒”。此前,佟瑞欣就在拍摄《光荣与梦想》时与达式常合作,共同演绎毛泽东邀请张澜等民主人士赴京共商建国大事。

  上影演员剧团 供图

  “达式常老师已经八十高龄,但他对工作依旧特别认真,除了诵读张澜的部分,他还帮我们一起找配乐,仔细聆听每一位盟员的诵读。有他在,就让人感觉特别安心。”佟瑞欣说。

  参加此次诵读的还有民盟盟员夏菁和宗晓军。曾经以贾宝玉形象为观众所熟知的夏菁,如今已退居幕后多年,不曾参加文艺创作,但这次她选择为民盟“献声”,诵读白杨撰写的纪念文章,致敬戏剧导演艺术家杨村彬先生。

  佟瑞欣还收藏着白杨的这篇手稿和当年白杨送给杨村彬的照片,“这是前辈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食粮,每每翻看,都想到他们当年的教诲,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也希望通过诵读他们的作品,把他们德艺双馨的追求传承下去”。

  录制现场的老艺术家们。 上影演员剧团 供图

  而被观众誉为“甘草演员”的宗晓军坦言自己是第一次诵读大家名篇,心中很是忐忑。他说自己在诵读民盟中央首届主席黄炎培著名的“历史周期率”论述时,其实特别紧张,生怕自己演绎不到位。但现场得到大家认可后,他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悉,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名家诵读也将作为支持民盟上海市委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强信念”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激励广大盟员从中共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进一步弘扬民盟与中共团结合作、风雨同舟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坚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与决心。即日起,民盟上海市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诵读单篇,回顾民盟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初心与历史,感悟民盟先贤“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与情怀。(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