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报告:网络文学开启科幻新次元 “后浪”掀起科幻新浪潮
2021年09月14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12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阅文集团联合发起的“科幻梦想启航计划”正式启动。 阅文集团 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13日电 (王笈)阅文集团联合上海科技报最新发布的《2021科幻网文新趋势报告》显示,近年来,网文平台科幻题材创作者,尤其是年轻创作者数量增多,读者群体扩大,科幻作品频频“霸榜”并诞生多个爆款,获多个行业重磅奖项,从多方面反映出,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成为科幻小说的重要承载平台之一。

  此份报告以阅文集团旗下平台数据和行业公开数据为主要分析蓝本,勾勒网络文学科幻品类发展最新特点与趋势,从其创作者、读者和内容品类等多维度,分析科幻网文年轻化、多元化、科普性等新特点。

  创作者方面,一波“后浪”掀起科幻新浪潮。截至2021年,累计有超过51.5万的创作者在阅文旗下平台创作科幻网文,2020年相比2016年增长189%。其中不乏头部网文作家,2021年超过22%的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创作过科幻作品;科幻网文作家群体愈加年轻化,“90后”创作者成为科幻领域的中流砥柱,占比超七成。其中,Z世代(“95后”“00后”)创作者迅速崛起,占比超过58%;近5年女性科幻创作者比例上升13个百分点。

  读者方面,在整体数量增长的态势下,越来越多年轻读者“追更”科幻文。作为网文内容中的超级大类别,科幻稳占前五,月均有超过四成的读者追更科幻作品。年轻读者成为了最主要的科幻阅读力量,2021年6月数据显示,Z世代读者同比增长超过44%。

  作家与读者的双层驱动下,科幻网文作品实现了人气与质量双提升;借助网文即时段章评等形式,科幻作者与读者之间还形成了极强的互动。如“野生课代表”会自发整理知识点、答疑解惑,形成“科普氛围组”。《我们生活在南京》书评区,有无线电爱好者在线解释专业名词的释义和用法;《学霸的黑科技系统》评论区引发了科学难题大讨论,有书友详细分析化学反应原理。

  报告同时关注到了近年来科幻科技领域“大事件”对科幻阅读热情的带动。2019年,电影《流浪地球》上映,一周内《流浪地球》阅读页面较之前一周增长近4倍,订阅金额和订阅人数增长约7倍,收藏人数增长6倍以上;2020年,“科幻十条”发布,发布次日网文平台科幻类别的日均阅读人数较前一周提升194%;2021年,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科幻类别日均阅读人数相较前一周增长超过20%。一波又一波科幻阅读热潮也反映了年轻网文科幻迷的科技情怀。

  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网络文学已然是国内广大创作者旺盛想象力的练兵场,期待网络文学能为爱好科幻的新一代提供一个释放脑洞的无限空间,开启属于他们的崭新次元。以科幻故事为起点,主动融入科幻产业发展,让好故事生生不息,激发更多人迈向科学探索之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