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让艺术不再晦涩难懂 “新绘画”策展人及画家为市民导赏
2021年09月19日 17: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9日电(陈晨  于俊)正逢中秋小长假,正在展出的“2021新绘画:空间中的图像”的策展人、部分参展画家亲临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展厅,为参观者现场讲解画作意蕴、分享作品创作中的感想与体验。

  “新绘画”是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对绘画从现代语言到当代图像关系的一种呈现和研讨的学术项目,已连续举办了4届,每届都有不同的展览主题。“空间中的图像”是今年新绘画的展览主题,聚焦于来自长三角的8位青年艺术家,皆有专业艺术学院科班的教育背景,经受过系统的绘画训练,展览以个案的形式呈现他们近几年来在绘画空间与图像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导赏活动中,策展人马琳博士、本次展览的部分参展画家带领观众领略了绘画语言与空间、图像之间的关系。

  8位艺术家的画作风格鲜明且兼具共性,都以油画为主要的创作媒介,各自有长期关注的绘画命题,创作中分别有针对性的图像来源。这些基本面,令人能够在空间和图像的范畴内,对作品做进一步的探讨。

  两件大型装置作品《意外空间》和《一吨风景》颇为引人注目,它们由艺术家黄赛峰和王海龙根据展览空间特别创作,成为本次展览的热门“打卡点”。

  上海戏剧学院的史成栋用异形的画布在单一的维度上营造多维的立体空间,“空间”和“隐喻”是他创作的两个关键词。两位任教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的周胤辰、游帅的作品各有特色:周胤辰把对于窗外或是风景空间转瞬即逝的印象,用迅捷的笔墨凝固在画面上;游帅则迷恋于上海石库门建筑样式的红砖房,独特的语言图释让观者充满时代回忆。

  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职业艺术家冯玮,努力探索将西方油画的材料表现方式转化为中国式的图式观看方式,画面空间的处理愈发纯粹。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的汪莺莺,笔下的人物肖像有意采取正面视角,背景的留白更加突出人物的精神形象。许力炜工作和生活在南京,不仅从事绘画创作,也进行艺术史研究,他笔下的风景与日常生活相关,包含有“看”与“被看”的美学意义与哲学思考。

  不少观众表示,在当今多元化的艺术形态之下,专业艺术家的导赏、解读有助获取对原本晦涩难懂的一些作品的深入浅出的理解。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负责人介绍,举办“新绘画”系列展览的最新推进——“空间中的图像”,它的价值在于聚集若干绘画创作的个案,发现当下绘画实践较之以往的一些新变化,并从这种变化中梳理出值得关注的差异,做一种具有“文献”意义的展览研究。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研讨活动,邀请相关专家讨论绘画的发展动向、绘画的空间与图像、边界等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