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拉开帷幕
2021年09月19日 19: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9日电 (王笈)“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19日起登陆上海、武汉、重庆、佛山四城,27支音乐团队将先后呈献68场精彩演出。本届音乐节以“由新创造,声动你心”为主题,汇聚天地新声,联动文化社群,以声音充实20周年特别企划——Creators 100创意内涵。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虹桥天地。 /官方供图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虹桥天地。 /官方供图

  作为2008上海世博重要的文化品牌项目之一,并于后世博时期成功转型升级的上海世界音乐季平台已走到第13个年头,扎根多元世界音乐领域,努力打造全球多元文化展示窗口,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和传播世界音乐,让世界音乐所携带的丰富文化内涵走近每一个人。上海世界音乐季平台还将联手中国新天地、WCO等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知名艺术家团体增强互动,联手打造“一带一路音乐创演联盟”,为中国的符号声音世界化走出重要一步。

  上海世界音乐季联合创始人杨光磊与雪佛兰品牌高级经理提到,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雪佛兰与上海世界音乐季联合打造的“重走长征路,梦创新征程”作品也将于近期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线。该项目邀请来自以色列的全球顶尖手碟表演艺术家Liron Man,在雪佛兰开拓者的陪伴下,一路探访延安革命圣地、四川泸定桥、嘉兴红船、上海一大会址,用一种发源于欧洲的乐器——手碟,演绎中国经典歌曲,用最年轻的声音致敬过往,向开拓新的征程致敬。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瑞虹天地。 /官方供图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瑞虹天地。 /官方供图

  2021年是XINTIANDI新天地与上海新天地诞生的第20个年头,秉承“由新创造”理念,本届天地世界音乐节以“新”为钥,将对世界音乐的洞见、对多流派文化的演化有机串联,开辟四大“新”声单元。

  “献礼新颂”单元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评弹“丽调”传人陆锦花将与人气偶像组合AKB48 Team SH“梦幻联动”,彰显海派之魅;“摩登新声”单元则有音乐才子李泉、跨界组合王萌+于淼等多位音乐人加入,融汇东西方传统乐器与现代音乐;门巴老调第七代传人央吉玛、河西走廊的世界音乐歌者者来女等亮相“民族新韵”单元,雕琢独树一帜的在地文化图腾;北非摩洛哥民族之声SARAH&ISMAEL、美国蓝草音乐组合游牧者乐队等将声演“异域新风”单元,折射世界音乐的大同之美。

  与此同时,多位音乐人将以Creators 100创意人的身份亮相,传统民族乐器的演绎与未来新声力量的加盟将充实Creators 100的艺术矩阵,孕育更多创意力量。音乐节还将持续拓展亲子社群,首创同玩乐、共欢唱的新声天地——“天地世界音乐节之KIDS环球音乐之旅”,于中秋期间亮相创智天地,融汇舞台展演、互动工坊、音乐市集等环节,为亲子家庭量身打造的沉浸式环球音乐盛会。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创智天地。 /官方供图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创智天地。 /官方供图

  后疫情时代,文化形态在多向延展中更见韧性。上届天地世界音乐节联合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视频平台bilibili等通过“云端”打破时空界限,与线下实体展演交相辉映,迈出了音乐节实力“出圈”的重要一步。面对以Z世代为代表的文化消费主力军,天地世界音乐节精准把脉其触媒习惯、社群版图、圈层文化语境,甄选多个高品质文化社群伙伴,引入音乐流媒体平台、播客社区、视频社媒等热门玩法,为音乐节“精准吸粉”。

  据透露,本届音乐节将携手专业播客平台小宇宙APP及多位人气主播推出特别节目,与音乐人畅谈世界音乐及其创作之路,并在多个项目落地快闪播客间、播客文化展等线下活动,凝聚广大音乐社群;聚焦高端文化内容平台看理想将特邀新天地代表,与天地世界音乐节联合创始人杨光磊、音乐人李泉共话世界音乐发展之路;“他者others”将作为合作伙伴,集结全球活跃于部落一线的人类学家、纪录片导演、摄影师、音乐人等,通过座谈分享会、纪录片展映等形式,挖掘人与自然的联系,带领音乐爱好者探索古老与现代融合的新未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抖音、腾讯视频号也将线上直播多场精彩演出,吸引云端用户共享音乐狂欢。

  音乐节还将联手国家对外文化基地,与上海国际音乐季IMX有机结合,联动线上线下联展独立音乐表演,将民族的与世界的跨界融合。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 /官方供图
“雪佛兰2021天地世界音乐节”。 /官方供图

  自创办以来,天地世界音乐节凭借海纳百川的音乐底蕴、日臻成熟的运营手段享誉各界,有效激发商业潜力。本届音乐节横跨中秋、国庆两大黄金档期,并有高光项目瑞虹天地太阳宫入市、天地餐厅周举办等多项活动加成,以文化消费为引,强势拉动消费市场。

  音乐节期间正值瑞虹天地太阳宫开业,与同期集结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的“SUNIVERSE日心说”艺术展、上海潮流艺术博览会不期而遇,为全新的品质生活力中心奏响开幕序章;同期开幕的2021天地餐厅周则将联动全国四城七大项目推出《绿色菜单》,通过植物性餐饮选择、科普与趣味兼备的绿色主题活动,打造环保健康的可持续社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