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首届朵云·艺“书”节揭幕:开启书店里的艺术盛宴
2021年09月25日 20:2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 (王笈)由世纪朵云主办的首届朵云·艺“书”节25日于上海朵云书院·旗舰店以一场“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拉开序幕。朵云·艺“书”节为期两个月,包含“云·游”巡展、“云上客堂间”、“云上雅乐”、“云上学堂”四大板块,集展览、讲座、演出、艺术课堂等多种活动形式,将在世纪朵云旗下上海5家书店联动举办。

首届朵云·艺“书”节以一场“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拉开序幕。 /官方供图
首届朵云·艺“书”节以一场“云·游”展拉开序幕。 /官方供图

  “云·游”:展开阅读与艺术的对话

  本届朵云·艺“书”节系列活动中,乐震文担任学术顾问、徐旭峰担任策展人的“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巡展可谓是“重头戏”。据策展人徐旭峰介绍,展览主题“云·游”取自庄子,既是对自然的回响,又是自我心性的觉醒。“此次参展的上海中青年的艺术家们,多来自艺术院校和专业艺术研究领域,他们把从阅读中得到的创作灵感运用于绘画中,展开阅读与艺术、书与画的对话,为读者带来一场奇妙的艺术之旅。”

  据悉,这19位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们的参展作品,来自于阅读中获得的启发。它们或是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或是曾经创作过的一件(组)艺术作品,灵感来自于书中的某一章节、某一句话、又或者某一段诗歌,甚至于某一行字。

  展览现场,每一幅画的介绍中,都有一本艺术家推荐的书。如艺术家赵爱华此次参展的纸本水墨作品《轮回》,其灵感来源于泰戈尔的《飞鸟集》。她在推荐中说道:“活着,就得美丽如夏季的花朵,走了,如同秋叶那般美丽而潇洒离世,去寻找新的一段开始。”画家薛俊华则用参展作品《节-1》回应了朱光潜的《谈美》,“朱光潜先生在《谈美》这本书里所提到的美,并非完全是哲学意义上的‘审美’,而是更多在探讨自然美、艺术美和人生美。优秀的艺术作品应该是作者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体,或者说既要有作品的情感又要能跳出情感来客观审视。”

以一场“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
以一场“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 /官方供图

  “艺术+”:开启书店里的艺术“盛宴”

  除了“云·游”巡展,此次朵云·艺“书”节还策划了一系列“艺术+”的活动——艺术+沙龙的“云上客堂间”、艺术+跨界的“云上雅乐”、艺术+教育的“云上学堂”,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发现艺术的各种可能,让艺术更贴近读者,开启书店里的艺术“盛宴”。

  在朵云书院·旗舰店,读者将有机会欣赏到一场云上“书”唱——由评弹表演艺术家范林元、冯小英和昆曲表演艺术家黎安同台带来一场“云上雅乐”演出。此次朵云·艺“书”节的策展人徐旭峰,特邀学术顾问、当代海上书画大家乐震文,以及参展艺术家代表赵爱华、邵仄炯、薛俊华带来一场“云上客堂间”对话。艺术脱口秀当家人罗依尔则将为读者带来一场艺术和书籍的分享会。

  朵云·艺“书”节还特别策划面向小读者的艺术教育活动——“云上学堂”。在朵云书院·戏剧店和朵云书院·广富林店,世纪朵云将举办3个主题的“云上学堂”,分别是“千奇百怪的首饰”艺术课堂、“云间的秘密”半日营、“衣橱的秘密”半日营,把阅读绘本与手工制作体验结合在一起,让小读者们通过阅读认识艺术、走近艺术。

  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表示,“朵云·艺‘书’节筹备了将近半年时间与读者见面,这是一个以书店为载体,集合了多种活动形式,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将阅读与艺术进行结合的一个文化推广项目。世纪朵云致力于打造集书房、讲堂、展厅、会场、文苑、客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而朵云·艺‘书’节正体现了书店作为新型阅读文化空间的能够呈现的各种可能性。”(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