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125件/套上博馆藏珍品亮相上海交大 再现古代文人生活意境
2021年09月26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与文物保护技术室已完成一期建设。 陈晓俊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4日电 (厉樱姿 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博物馆主办的“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展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拉开帷幕,展览共展出125件/套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涵盖家具、文房用品、书画、古籍、陶瓷、漆器、玉器以及仿古青铜礼器等各个门类。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是中国历代文人士大夫所尊崇的法则。展览选取“幽斋栖志”“艺文寄兴”“格物得趣”“燕闲怡情”四个维度,通过读物与情景再现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中国文人的风雅生活与精神旨趣。

  展览展现了中国文人的风雅生活与精神旨趣。 周思未 摄

  展品中如黄花梨夹头榫画案、郑燮盆兰图轴、蓝瑛煎茶图轴、神面纹玉琮、中和琴、宜兴窑陈鸣远制紫砂四足方执壶等都属珍品,还有陈洪绶铭端砚、周乃始竹刻蕉阴读书图笔筒、景德镇窑青花蛙形水注等不同形制的文房用品也极具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特地遴选了交大校友、文化大师李叔同的三件书法作品。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是李叔同第一次接受近现代知识教育的学校,是其实现由传统士子向近代知识分子身份转换的重要阶段,对其人生道路和学术成就影响深远。

  125件/套上博馆藏珍品亮相上海交大,涵盖家具、文房用品等各个门类。 周思未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配合展览主题,营造文人生活意境,此次展览的形式设计提炼了传统古建和装饰纹样的元素,借鉴江南园林造景之法,并复原了古代文人书房、亭台等场景,更有一隅小园错落其间。步入展厅,观众穿梭在白墙黛瓦之间,竹影徐徐,叠石参差,相映成趣。

  展览展现了中国文人的风雅生活与精神旨趣。 周思未 摄

  藏品作为展览的基础,对其保存、保护与利用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能之一。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经过一年多筹建的上海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档案与文物保护技术室于当日揭牌成立。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总用房面积近260平方米,配备了高保真数码相机、广色域绘图仪、文物拍摄平台、分光测色仪、纤维测量分析仪、喷雾脱酸机、纸浆修补机、珂罗版印刷机等设备,未来将重点开展纸质文物的保护与修复工作。同时,保护技术室的二期建设也正在规划中。

  125件/套上海博物馆馆藏珍品在上海交通大学展出。 周思未 摄

  近年来,上海交大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理念,在重点提升校内各文博场馆软硬件建设的同时,不断拓展和深化与国内一流博物馆、兄弟院校及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致力打造文博事业新格局。2019年11月,上海交大与上海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在学术交流、展出宣传、文物保护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优势力量和资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年一代人文素养、精神品格的滋养和熏陶。此次“品物游心——中国文人的生活与艺术”展,正是双方在上海交大建校125周年之际策划推出的一场人文盛宴。今后,双方将继续精诚合作、不辍创新,通过主题展览、教育活动、学术研究等多元形式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年人传扬“人格独立,思想自由;惟真惟实,精益求精”之精神,为城市文明注入深厚的人文内涵,为时代与未来发展赋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