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申城“鲁迅小道”升级扩圈 打造“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
2021年09月26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6日电 2021年正值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逝世85周年。升级扩圈后的“鲁迅小道”25日于上海虹口正式亮相,进一步深挖鲁迅与虹口的红色历史资源,将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具内涵、更有深度的行走体验。

  一代文豪鲁迅人生的最后十年生活在虹口,其众多作品都在虹口诞生。为纪念鲁迅先生、弘扬鲁迅精神,由中共虹口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纪念鲁迅主题活动当天正式举行。

  在原有“鲁迅小道”的基础上,虹口此次新增了“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探讨鲁迅倡导中国新兴木刻版画运动、推进中国革命美术发展的重要革命意义;启动内山书店旧址改造计划,打造“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展现鲁迅与内山书店和内山夫妇的故事;将原有“鲁迅小道”6处空间扩展到9处,成为城市会客厅空间,提供给鲁迅文化的爱好者共享。“鲁迅小道”也将由原有的900余米进一步拓展至1600余米,成为一方“鲁迅的世界”。

  当天,“木刻讲习所旧址”陈列馆正式揭牌。木刻讲习所旧址位于虹口区长春路319号。1931年8月17日至22日,鲁迅在此举办了暑期木刻讲习会,邀请内山完造胞弟内山嘉吉主讲,并自任翻译。参加讲习会共有学员13人,时间只有6天,却像一粒火种,燃起了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熊熊烈火。

  位于四川北路2050号的内山书店旧址,则见证了鲁迅与日本友人内山完造的友谊。当天在此签约启动的“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项目,将由内山书店旧址和新华书店山阴路店整体贯通而成,是一个以书为本的小型文化综合体,尤其以鲁迅的创作脉络和社会文化活动为核心,将全方位陈列展示鲁迅相关作品。

  同时,为了更好讲述鲁迅在上海虹口期间的人生经历,虹口还结合鲁迅日记,选取了32条鲁迅在虹口十年的重要经历,于“鲁迅小道”多伦路段打造“鲁迅主题露天文献馆”,让市民游客看到一个更立体生动、更全面深入的鲁迅形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