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吴灶发玉雕艺术个展在沪举办
2021年09月26日 16: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郑莹莹)“窗外——吴灶发玉雕艺术个展”26日在“汾阳路79号花园——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揭开面纱。此展由上海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主办,将持续至10月9日。

  上海工艺美术以“海派”著称,拥有一支工艺美术专业技术队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1人;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150多人;上海工艺美术重点子产业的黄金珠宝玉石在一季度复苏的基础上稳中向好;工艺美术品牌、玉雕等的个性化定制已经出现。据介绍,吴灶发是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

  此次个展主要分几个主题:

  (一)家乡——水乡记忆;

  江西婺源的一山一水、一花一鸟、一草一木是吴灶发大师创意、创作题材的主要来源之一;作品《清荷珠语》表达了婺源一地的荷叶宽大而丰厚,鸟语蛙鸣都被这莲叶覆盖,仿佛形成了独立的“青莲世界”。此件作品又充满趣味,用整块的和田籽料皮色巧色雕勾勒,线条顺应和田籽料的“花絮”而行,韵味可滋;作品《朝日玉羽》表达了婺源雨水滋润,艳阳高照,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二)悟性——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是中国的哲学理念,顺天意;吴灶发大师创意、创作题材的来源之一;“古蜀地飞来的一只喜鹊,为我带来了整个玉雕世界”。吴灶发的作品凸现出琢玉——一路摸着石头过河,快乐、痛苦、疑问和坚持,是那种对玉爱的力量,那种对和田籽料和玉石雕刻的思考、比较、反复、执着;坚持至今依然坚挺,作品《湖间云谣》的意向,表达了“天人合一”、艺术追求路上的涅槃,那种读玉、识玉、解玉素养的脱壳一般的认知,使得作品有“天美、人美、景美”相融合:千石易得,好玉难寻。

  (三)窗外——一个宇宙

  吴灶发玉雕艺术作品展示了近年来创作的成果。

  吴灶发创作玉石雕刻艺术品的感悟:透过雕梁画栋的窗棂,婺水潺潺、鲤鱼悠闲、芍药狂想、喜鹊踏枝;油菜花香飘山涧田野,阳光明媚、晴窗细乳戏分茶;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鸳鸯戏水,莲莲白鹭,透过一扇窗,在天地间观赏感悟:窗外都是一个宇宙,从事玉石雕刻创作者意念与宇宙之间有着对应关系;创作、创意玉石雕刻艺术品,凭内心体验就认识历史的真理;和田玉摆件作品《窗外》,窗外中一对小鸟栖于树枝上,枝头表现了盛开的山茶花,作品将构图与和田籽料天然红皮有机融合,展现了一幅宁静和谐、欣欣向荣的窗外美景。作品反映了吴灶发大师艺术创作智慧的升华:是记录自然大美的玉石雕刻艺术品:天,苍穹之美;地,广阔之美;玉,石之美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