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野生昆虫馆蟋蟀争霸赛在沪举行
2021年09月26日 18: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李玉  于俊)以传扬华夏民族蟋蟀文化、推广昆虫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第二届野生昆虫馆蟋蟀争霸赛25日在沪举行。

  蟋蟀又名蛐蛐,中国民间养蟋蟀、斗蟋蟀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清代时越发讲究。据记载,南宋的《促织经》是世界首部研究蟋蟀的著作。当时的斗蟋蟀不仅是少数人的赌博手段,已与钓鱼、养鸟、种花等成为民众彼此交往、陶冶性情的民俗文化生活,它能反映中国百姓平淡恬然的生活态度和乐观豁达的精神,也传扬了民间根深蒂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理念。

  由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主办的本届蟋蟀争霸赛共有8支队伍、64条蟋蟀(每队出赛8条规定里码的蟋蟀)参与角逐,最终决出冠、亚、季军队。主办方坚持比赛重在参与、严禁赌博,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民间娱乐、热爱自然和昆虫科普相结合。

  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各方紧张、努力……赛事在紧张、和谐、欢快的气氛中结束,组委会为获胜者及参赛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据玩赏界人士介绍,秋分到、蟋蟀叫,民间古老的娱乐活动“斗蟋蟀”成了每年秋季重拾传统的游戏之一。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地的蟋蟀是市面上的主流,上海也有不少蟋蟀玩家。沪上各大花鸟市场游人如织,蟋蟀摊位前人头躜动,行家讲解斗蟋蟀的方法与技巧,吸引了不少虫商和虫迷。

  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位于浦东陆家嘴东方明珠旁,场馆面积3000余平方米,展示了300余种、数万件活体与标本,让人感受水域、沙漠、雨林、岛屿、沼泽等多种不同的生态环境,并运用高科技手段将活体昆虫和两栖动物还原于自然的雨林、湖泊等养殖环境中,充分展现出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该馆集旅游、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是国内首家以展示活体昆虫与两栖爬行动物为主的科普展示馆,被誉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