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明暗之间:鲁迅传》新书在沪首发,知名学者潘世圣、罗岗、倪文尖亮相对谈
2021年09月26日 20: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明暗之间:鲁迅传》,[日]丸尾常喜著,陈青庆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1年9月出版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6日电(李秋莹)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联合上生新所茑屋书店举办丸尾常喜《明暗之间:鲁迅传》新书首发式,知名学者潘世圣、罗岗和倪文尖亮相现场,共同讨论分享“鲁迅与我们的时代”,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从左至右罗岗老师、倪文尖老师和潘世圣老师
从左至右罗岗老师、倪文尖老师和潘世圣老师

  2021年9月25日是我国著名现当代思想家、文学家鲁迅诞辰140周年纪念日,由东京大学教授、日本鲁迅研究学者丸尾常喜面向大众读者撰写的传记《明暗之间:鲁迅传》,近日在上海人民出版社·光启书局出版。

  这本新书本书从鲁迅出生一直到去世,以他生活过的城市为线索展开叙述。旨在以具体生活场景揭示文学作品的诞生秘密,通过对大时代氛围的捕捉还原鲁迅的内心变化,从而品鉴名作(如《狂人日记》《阿Q正传》《野草》《两地书》)的背后故事。全书描绘出鲁迅面对原生家庭的束缚、留学生活的寂寞、职业生涯的苦闷、朋友的离世、兄弟的反目、包办婚姻与真切爱情的纠结时,所拥有活生生的软弱和痛苦。

  在“斗士鲁迅”的形象背后描绘出生而为人的种种具体困境,以及从这种困境中生长出的悲壮勇气。与其他鲁迅研究或传记相比,这是专家面向普通读者撰写的“大家小书”,以亲切平实的视角、清晰完整的结构、明白晓畅的语言为特点,使读者放下正襟危坐的负担,大胆走进鲁迅的文学世界与人生历程。

  丸尾常喜的鲁迅传

  《明暗之间:鲁迅传》虽然不是一本学术专著,但并未降低它的学术含量。相反,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潘世圣认为,丸尾这本传记提供了一个日本学者非常有深度且独特的视角,实证的研究也做得非常好,做得很细致。

  “丸尾先生在1980年代前期写出来的这本书,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看来依然没有觉得过时”,潘世圣表示,丸尾常喜的鲁迅传是客观的、科学的研究成果,有着日本学者独到的创见,这让他非常吃惊,“写得十分严谨,整体的构架也很均衡,有写到重要的人生节点,有写重要的作品,有对思想演变的分析,这些部分特别均衡,看起来很舒服。”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倪文尖认同这本书体现了日本学者做研究一贯的严谨性。同时,《明暗之间:鲁迅传》是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传记”,一方面有明确的时间线,总体上是以鲁迅生活的空间城市,2国9城的生涯轨迹来作为书的基本结构,能够看到人物在时间中的成长。另一方面丸尾常喜在重要的章节基本上能够根据鲁迅的生平具体到哪一天来写,将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精准结合,做到深入浅出,也比一般的年谱更加生动有血肉。

  鲁迅的“普通人”面向与关怀

  鲁迅对于广大读者来说有着不同的符号形象,最熟悉的莫过于文学家、思想家、民族魂、“最硬的骨头”、反封建等等,三位老师认为这容易将鲁迅神化,一旦出现与读者心中相违背的鲁迅形象,就容易对之幻灭。

  倪文尖觉得丸尾常喜是用一种非常客观、平视的写作手法去描述鲁迅,并且其研究跟同时代中国国内的鲁迅研究有某种呼应。《明暗之间:鲁迅传》可以让中国读者和日本读者的关切得到落实。但同时又不会将鲁迅描述得过于庸俗化。鲁迅是一个普通人但也是个革命家,他在看似激烈或矛盾的言行背后,是有着自己对于历史和社会的大局观的。丸尾常喜擅长将材料摆出来,不做任何议论,客观展现一个活生生的鲁迅。

  潘世圣认为丸尾常喜给读者很大的挖掘空间,向读者展示了一个伟人的很多面向:恋爱中的鲁迅有着浪漫且被动的一面;在厦门的鲁迅也有天真调皮的一面,会跟花圃的铁丝“杠”起来;他的文字读起来有点绕,也体现他个性“轴”的一面。

  罗岗则从革命家鲁迅的角度切入,他认为鲁迅不仅是晚清革命的老同志,也是当时的社会名人,但他对自己的定义更倾向是一个革命的“幸存者”,他时时警惕辛亥革命之后的各种反复,要用他的文学去书写那些先他而去的牺牲者,或者呼吁彻底的不断反抗与革命。他的思想和文学在20世纪20年代中期达到了一个高峰,以韧性和横站的姿态参与到对社会的思考和批判之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