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非遗创新让这个街道的文化气息“活”色生香
2021年09月27日 16:2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7日电(汤彦俊)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老文字,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上海作为中国甲骨学和细拓技艺的发源地和重镇,继第一部甲骨文著录刘鹗《铁云藏龟》甲骨拓片集后,由著名学者王国维先生最早开展了甲骨文缀合研究,以及书画家丁辅之编写第一本甲骨文字典《商卜文分韵》并创作了甲骨文书法《记游诗长卷》和甲骨文集诗联、题画,创始了“海派甲骨文书法”。近年来随着新出土甲骨的减少,甲骨缀合成果已成为甲骨学研究的重要方向,也为绝学”甲骨学”注入了活力。

    9月27日,由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人大工委联合上海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举办、为期19天的“2021年殷商甲骨精粹拓片科普展”在鲁班路100号大同古玩殿二楼拉开帷幕,在蒙自路223号打浦桥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三楼展厅的分场也同时启动。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甲骨文拓片,品味其线条、结构以及其高古的气息,让社区居民及企业员工等亲身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从而增强大家认知、热爱、传习中华文化的热情,进一步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本次活动,由殷商甲骨精粹拓片作品展示和殷商甲骨精粹拓片体验活动两部分内容构成。活动现场共展出殷商甲骨精粹拓片作品90幅,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蕴藏着创作者对华夏文化瑰宝的执着和热爱;同时举办的甲骨文十二生肖拓片制作、竹简制作和梵夹装印谱制作等文化非遗体验课程,则侧重于参与感和互动性,让活动现场异常活跃。

    为了让古老的文字“活”起来。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上海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院长、“上海细拓”传承人韩志强先生的到来,则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同时作为黄浦区非遗“上海细拓”传承人的他,十多年来与妻子袁秀环潜心研究并积极为激活和传播甲骨文文化而奔波,以及开展各种公益宣传活动。他们用一生的坚持守护非遗资产,让深奥难懂的千古文字,以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重新复活”在大家眼前,使得“绝学不绝”,并让这一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打浦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静,打浦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道举,打浦桥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高立谦,三德堂(上海)珠宝玉石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本领,以及辖区内部分企业代表和社区居民。

    王静主任在活动中表示:“古老的文字‘会说话’,本次殷商甲骨精粹拓片科普展,传递的是一种文化传承、文化创新和文化自信。‘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希望通过本次互动式体验活动,让‘上海细拓’绝学蝶变走进百姓寻常生活,也让我们街道社区文化气息更加浓郁,‘活’色生香。”

    上海敦本文化传播发展中心董事长、大同古玩殿联合工会主席罗伟先生表示:“做为活动承办方,首先对莅临观展的各位领导及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同时表示:“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今后将进一步融入到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做好代言人和践行者。”(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汤彦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